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 確定當大法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立法院21日針對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進行表決,在民進黨團下令一致投贊成票、國民黨團決議都不投票、時代力量開放自由投票下,4位被提名人都獲得60票以上,過半同意票,將成為新任大法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勉勵軍校畢業生「以國家安全為己任」 蔡英文:捍衛台灣主權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說,「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4位均獲得超過全體立委1/2同意票,依法同意為司法院大法官。」

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 確定當大法官

立法院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在民進黨團一致投票下,4位被提名人都獲得60張以上的同意票,順利通過,即便如此,黨團內部仍有異音,像是雲林立委蘇治芬就曾發文,說尤伯祥在雲林焚化爐案教唆證人作偽證,現在獲提名,令人震驚。

立委(民) 蘇治芬說,「(他說如果再做一次,還是會做同一個選擇)那我很遺憾,如果他這麼講,我很遺憾。」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說,「(蘇治芬跟林岱樺,好像對尤伯祥 跟另一位被提名人有意見)個別委員我不評論,我也不曉得他們投票行為。」

4位準大法官,分別為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陳忠五,以及律師出身、關注人權議題的尤伯祥。國民黨團質疑這次人選,政治立場都親民進黨,不願投票背書;時代力量針對特定人選,砲聲隆隆。

國民黨團總召 曾銘宗說,「大法官必須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各位看這幾個大法官可能嗎,當然不可能,所以國民黨團拒絕背書,不進場投票。」

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 確定當大法官

立委(時力) 邱顯智說,「幾乎最高法院的改革,蔡彩貞法官通通都反對,蔡被提名人民團也認為她不適合擔任大法官,尤伯祥律師在律師生涯裡面,參與江國慶案、徐自強案,為許多受冤枉的人奔走,其中展現他對人權運動的堅持,他清楚表示廢死立場,不管支持死刑或贊成廢除死刑,就應該像尤被提名人一樣,要有個態度。」

大法官是司法最高權威,4人在法學的不同領域中各擅勝場,確保台灣司法運作無死角。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最新民調曝!賴清德居冠 侯友宜續居「侯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