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創生年會開幕 與日本團隊交流「跨」出世界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新北報導

地方創生是近幾年來發展趨勢,透過年輕人返鄉,利用傳統文物或價值,發展地方新可能。今年(2023年)第4屆的台灣地方創生年會,21日在新北市開幕,市長侯友宜出席參與論壇,以「跨」為主題,這回更首次跟日本創生團隊進行交流,強調要讓台灣跨出世界。

更多新聞: 半夜還能在台灣商店買水果 他羨喊:法國完全沒選擇

司儀喊,「321請啟動。」

按下啟動鈕,象徵地方創生年會正式開始,新北市長侯友宜更說要把握機會,讓台灣跨出全世界。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一個地方創生是需要被看見,也能夠被全世界帶動我們整個經濟發展,跨到世界經濟裡面一起站穩,未來我們在這個地方生活的時候,下一代可以延續下去。」

今年以「跨」為主題,從「跨世代」、「跨領域」、「跨文化」、及「跨越」共四個面向,以論壇的形式,彼此分享政策內涵,討論地方永續發展,學習地方創生經驗。這回新北市更規劃12條山海見學路線,由在地創生團隊擔任嚮導,走訪社區來個深度旅遊。

台灣地方創生年會開幕 與日本團隊交流「跨」出世界
​​​​​​​​​​​​台灣地域振興聯盟主委林峻丞說,「其實要支持地方創生沒有這麼難,因為地方創生有農業有漁牧,然後也有旅遊體驗也有住宿,各式各樣的服務產品都有,其實全民有意識的消費,對地方創生幫助是最大的,希望藉由全民消費打造一個永續的台灣。」

地方創生是透過年輕人返鄉以及對未來的想像,利用傳統價值或文物,發展地方新可能。新北市有山有海、有城市有鄉下,豐富的環境,已經激盪出163個創生團隊,更跨出台灣,跟日本創生團隊交流。

台灣地方創生年會開幕 與日本團隊交流「跨」出世界
日本地方創生委員山口廣輝說,「那我邀請的日本朋友,都是對台灣創生有興趣的人,他們也非常高興來台灣。」

不只要借鏡日本,更希望能成為其他國家的典範,而這也是解封後,台灣首場創生年度盛事,透過實際深度交流跟參與論壇,不僅更能拉近人的距離,進行議題對話交流

更多新聞: 為拍火車「闖鐵道、爬欄杆」危險照片曝 網批:丟臉丟到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