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徵召選竹市立委 林志潔請辭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
林志潔獲民進黨徵召選新竹市立委。(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兼任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的學者林志潔獲民進黨徵召,參選新竹市立委,期盼能收回失土。林志潔今(22)日下午在臉書粉專發長文,並在文中說明她在民進黨6月14日舉行的提名記者會前,就提出辭呈;她也提到,身為董事長,應盡力保護組織,以高標準要求自己,此時請辭才是最好的做法。

更多新聞: LIVE/賴清德宣布「民主大聯盟」立委提名 苗博雅、吳音寧、林志潔入列

林志潔下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向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同仁,娓娓道來她過去1個月接受民進黨徵召,將參選新竹市立委的內心話。林志潔說,2017年她擔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董事,2020年接任董事長,過去3年來,以專業的中心、數位的中心與友善的中心作為主軸,希望打造一個能讓消費者信任、能做好金融度,即使在疫情中也沒有絲毫鬆懈,成果斐然,素養教育的評議中心,使中心具有類金融法院與金融社區大學的功能。

林志潔於文中提到,在所有同仁的合作下,這幾年來,建置了線上申請評議系統,全面改版官網和使用頁面,加入移工匯兌的說明,並且強化1998諮詢熱線的量能,製作高齡金融生活指南,對公文系統和案件管理系統進行升級,引入智慧機器人客服,並見重新建構評議中心內稽內控制。

林志潔說,去年1年,在防疫保單的海嘯下,評議中心面臨數萬案件的湧入,即使金管會和董監事全力支持評議中心增加人力,但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全消化案件。

她表示,這段時間評議中心同仁們夙夜匪懈,所有評議委員、中心同仁從申訴、文書處理、調處、評議到管理處同仁和教宣同仁,全體投入防疫保單的處理,即使有同仁離職,都看到離職同仁依然努力結案、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身為董事長,我既驕傲又心疼,十分抱歉讓大家面臨這樣的工作壓力!我們希望到今年年底,案件可以逐步趨緩,雖知道明年必然會有遞延效應,但期望能不要造成大家太多的困擾」。

林志潔想感謝消費者們的體諒,謝謝大家忍受案件處理的速度變慢,她也想感謝業者們對於各類紛爭處理的配合,她更要感謝金管會法務處、中心的董監事、評議委員、所有同仁,以及辛苦的洪令家總經理,謝謝大家撐過了最辛苦的期間,用穩健的步伐持續幫助消費者解決紛爭。

林志潔坦言,原本她已經答應續任,續任的精進措施包括在疫情中未能做到的外國交流和跨國合作,也包括對少數群體的消費者建立特殊保護制度,還有針對未來,她也認為需要納管的虛擬通貨、第三方支付等議題進行研議。

接受了區域立委參選的徵召,之後無法繼續和同仁們一起奮鬥,林志潔說雖然遺憾,但她並不擔心,因為一方面她雖無頭銜,但還是願意協助中心,另一方面,她相信在過去打好的基礎上,接任的主管只要有厚實的金融消費爭議處理經驗、能做好良善的治理、並且能持續之前的規劃和節奏,完成數位轉型,中心一定能穩健前行。

「新竹是我生活了18年的城市,我對之有深厚的情感,而新竹需要一位具有國際觀的專業立委是大家的期待。」林志潔強調,如果能因為她的參選,不論就選舉過程或選舉結果上,讓新竹建立一個典範,她很願意嘗試。

林志潔也說,在評議中心和新竹兩者間,此刻的新竹更需要她的投入,因此,望中心同仁們能諒解並支持她的決定。林志潔也要跟各位報告,在確認接受徵召時,她即向中心與金管會口頭報告與表達辭職意願,並於6月14日的提名記者會前提出辭呈。

雖然林志潔在評議中心是無給職志工,依據行政中立法,「全職的公務員」在「登記參選後」,以請假方式避免傷害行政中立即可,而此次登記參選是在11月底。依此規定,林志潔既然是無給的兼任職,她表示即使到了11月,最多也就是需要請假,(但其實兼任也不需要請假)更不用說現在6月有什麼辭職的必要,但是選舉具有高度的複雜性,過程難免有各種變動,身為董事長,應盡力保護組織,以高標準要求自己,此時請辭才是最好的做法。

林志潔說,目前評議中心有主管休假中,且還有幾個重要的行政工作包括明年度的預算案等需要處理,事務安排妥善後,在7月中辦理好離職手續。將投入立委選戰,她說這3年的經驗非常美好,回想起來都覺得十分感恩,「謝謝所有同仁對我的愛護,每次在辦公室、茶水間或電梯間遇到大家,或者大家寫信、打電話給我反應各種問題,我都可以覺察到大家對我的信賴,深覺光榮」。

她在文末希望所有同仁都能保重健康,持續精進評議中心的專業,相信評議中心在未來將可發揮更大量能,「以創造好的金融環境、培力消費者為目標,與各界一起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定了!綠營提名吳音寧、林志潔 「禮讓苗博雅」對羅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