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8萬分之1「人魚寶寶」 救護員剪破羊膜女嬰蹦出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高雄一名懷孕32周的孕婦,端午節當天在家突然肚子陣痛,緊急打電話向119求救,救護員到場時,緊急就在孕婦家中接生,沒想到生出來的胎兒連著完整的羊膜一起出來,這種人魚寶寶發生機率幾乎只有8萬分之1,救護員緊急打電話跟教官求救,剪開羊膜,才順利接生這名小女嬰。

更多新聞: 海巡女軍官「親自下海」 狼狽模樣網看跪:得罪誰了

救護車十萬火急,趕到民宅,端午節一早,高雄仁武消防分隊,接到119通知,一名孕婦即將臨盆,救護員緊急出動。

高市消防高級救護技術員陳信宏說,「我們發現媽媽在現場的時候,其實胎頭就已經有露出,所以我們就是請媽媽平躺,然後我們要準備接生。」教官還原當時現場,因為真的無法撐到醫院,要就地接生,沒想到胎兒連同羊膜一起探頭。

高市消防第四大隊中隊長朱敏誠說,「那我們在接生程序,小朋友接生出來的時候,我們很訝異,發現整個小朋友是被她的羊膜,是整個包覆著,完整地連同胎盤跟其他都在一起的。」高市消防高級救護技術員陳信宏說,「用無菌的剪刀把羊膜順勢地就剪破,那注意就是不要傷到小朋友。」趕緊拿出準備好的無菌剪刀,剪開羊膜,接著還得確認胎兒狀況,仔細擦拭、抽吸口中羊水,這才終於聽到小Baby哭聲,大家才終於放下心來。

高市消防第四大隊中隊長朱敏誠說,「因為我們現場的救護人員,他們就是中級救護技術員,沒有遇到這種8萬分之1的機會,就是羊膜包覆了這個小嬰兒,包在羊水裡面,她沒有辦法呼吸到外面空氣的時候,她可能會造成她的生命的危害,所以我們就有跟高級救護員諮詢以後,有快速地先把羊膜先剪開。」

這種狀況,有人稱之為人魚寶寶,機率只有8萬分之1,連不少接生經驗豐富的救護員都不見得遇過。

機率8萬分之1「人魚寶寶」 救護員剪破羊膜女嬰蹦出

高市消防高級救護技術員陳信宏說,「現場有同仁就是有打電話,因為我之前有類似的經驗,所以他們有打電話來問我,像這種之前都是在網路影片上,才會看到。」

婦產科醫師林克臻表示,「有生過的媽媽,或者是說因為寶寶比較小或者說早產,或者說真的是很痛,產程進展太快了,那變成說就突然間出來,那出來的話變成說,因為可能也比較緊急,所以說變成說他那個羊膜,就還沒有破掉的時候就整個掉出來。」

醫生就說,通常是第二胎以上的產婦在急產的情況才有機會發生,但如果在產台上,醫生在生產前就已經處理,也不會發生,也多虧教官即時線上指導,才順利讓這對母女平安順產。

更多新聞: 疑似發生集體棄養事件!南屯收容所「認養資訊」掀熱議 網友揪出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