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正從中國轉移!巴菲特成為領頭羊 謝金河曝日本經濟崛起關鍵
全球資金正從中國轉移,謝金河曝日本經濟崛起關鍵。(圖/美聯社影像)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今年日本股市氣勢如虹,全球的投資人紛紛湧入日本股市,讓日本經濟指數飆漲,寫下超過30年以來的新高點,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表示,「股神」巴菲特自疫情期間低點買入日本五大商社開始,讓日本經濟走揚,另一方面,中國、香港股市頻頻探底,也顯見全球的資金正在大轉移。

更多新聞: 搭上AI熱!外資買超「2大公司」逾88萬張 謝金河:台灣是最大受益者


全球資金正從中國轉移!巴菲特成為領頭羊 謝金河曝日本經濟崛起關鍵
謝金河分析日本經濟崛起的關鍵。(資料照/民視新聞)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全球最大基金集團貝萊德的CEO Larry Fink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資金正從中國轉向日本,最近華爾街的大型基金公司紛紛把目光轉向日本,也使得這個失落30年的國家逐漸恢復活力。

謝金河透露前幾天日本經濟新聞的副總編輯杉本柳子前來拜訪,她透露「日本的民眾沒有人相信日本經濟會起來」,杉本柳子提到謝金河是最早說日本會好的人,因此想問問他當初是怎麼看好日本的,而謝金河則是從1945年二戰後的地緣政治變化開始講起,「台灣和日本會成為美中角力的最前線,在美國加持下,經濟崛起的力道會出乎大家預料」。

謝金河指出,最早用鈔票表態的是巴菲特,這段時間巴菲特一直用力買入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到今天為止,除了伊藤忠商事持股不到8%外,其他都超過8%,這五大商社股價已經漲了好幾倍,像丸紅從456.2漲到2661日圓,伊藤忠商事從1740漲到5900日圓」。軍工股三菱重工從2181漲到6991日圓,很多龍頭企業漲幅都十分驚人,這次元大投信發行日本龍頭基金,額度很快被搶光。

謝金河表示,市場看衰日本太久了,這次翻空為多,趨勢的力量才剛剛翻轉。而過去60年,日本起,中國落;中國起,日本失落,這次又到一個重要轉捩點。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重量級企業都是腰斬以上的跌勢,原因是國際大股東大力賣股,像孫正義的軟體銀行原持有阿里巴巴34%,現在賣到剩下3.8%;這次阿里一拆六,變成控股公司對股價幫助有限,即便馬雲,蔡崇信出馬,也不易扭轉乾坤。騰訊的大股東南非的Naspers每年減持2%,今年出售9600萬股,套現350億港元,Naspers還有25.99%,這是騰訊沈重的壓力。

謝金河指出,過去幾十年,華爾街投行在中國獲利驚人,如今都站在賣方,甚至在A股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寧德時代股價都從692人民幣跌到204.46。這一輪,全球各國最有競爭力的企業股價都大幅上漲,像Apple,微軟都創歷年新高,只有中,港掛牌的公司股價頻頻探底,1990年代,全球的人與錢撐起中國,中國的GDP也從幾千億美元狂飆到18兆,現在企業移出,錢也逃跑,人民幣貶值,房地產,股市下跌的噩夢恐怕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0050屆滿20年!成立以來報酬率550% 本金翻倍「時間」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