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倒戈報復俄 普丁電視談話痛批「叛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瓦格納集團指控,與烏軍奮戰時、遭俄軍背後捅刀,損失數千名傭兵,氣得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揚言要推翻俄國軍方高層,宣告已經拿下俄國南部羅斯托夫地區軍事總部,並在沃羅涅日州與俄軍發生激戰。總統普丁則緊急發表電視談話,痛批瓦格納犯下叛國罪,必將受到嚴懲。

更多新聞: 普丁「親自保證」瓦格納首腦可離開俄羅斯 克宮:刑案將撤銷

瓦格納手腦普里格津說,「俄國國防部攻擊我們,用火箭襲擊我們的戰士。」

瓦格納23日在烏國戰場遭俄軍襲擊。普里格津火大率領士兵,跨越邊境,進入俄國南部羅斯托夫,拿下頓河畔羅斯托夫軍事總部,並控制了俄南另一座城市、沃羅涅日的軍事設施。他還點名要見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否則將率軍朝莫斯科前進。

瓦格納倒戈報復俄 普丁電視談話痛批「叛國」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說,「要他們(蕭依古格拉西莫夫)來這裡前,否則我們將封鎖羅斯托夫並挺進莫斯科。」

俄軍反控普里格津藉故煽動武裝叛變。總統普丁也緊急發表電視談話,譴責瓦格納在國家和人民背後捅一刀,犯下叛國罪。

瓦格納倒戈報復俄 普丁電視談話痛批「叛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們將保護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國家,免受任何威脅包括來自內部的叛國行為,我們現在面對的是叛國。」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意圖分化普里格津與瓦格納傭兵,俄軍將領也拍片,呼籲瓦格納傭兵趕緊停止一切行動,打的如意算盤是,沒有士兵的普里格津,什麼也不是。

瓦格納手腦普里格津說,「沒有人會在總統(普丁),聯邦安全局或任何人的要求下主動自首。」

俄國當局多管齊下,首都莫斯科啟動反恐措施。克里姆林宮周圍設為禁區。全副武裝的部隊與裝甲車,在各個路口全力戒備。同時,俄國武警與安全部隊,前往聖彼得堡突襲瓦格納總部,帶走40億盧布現金。普里格津解釋,這是士兵的薪水和撫恤金。

瓦格納倒戈報復俄 普丁電視談話痛批「叛國」

俄軍也在前往莫斯科必經的「M4高速公路」上攔截瓦格納部隊,雙方並在沃羅涅日州,展開激戰。俄羅斯空軍出動攻擊直升機,轟炸市區的煉油廠和倉庫,企圖阻斷瓦格納部隊的油料補給,瓦格納也在當地擊落一架俄羅斯空軍An-26運輸機。另外,在利佩茨克通往莫斯科的道路上,俄軍用卡車設下路障,還出動怪手挖壕溝,阻止瓦格納軍團前進。俄國盟友車臣為了表忠,派軍馳援,但車隊目前塞在車陣中,進退不得。

更多新聞: 分析:普丁豢養「怪物」叛變反咬主人 瓦格納軍團重挫強人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