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氣爆300戶受瓦斯減壓影響 無法煮飯、開店民眾無奈

民視新聞/陳韻年、廖文璞、黃兆康 新竹報導

竹北社區大樓發生瓦斯氣爆後,整棟大樓一共88戶,處於停氣沒瓦斯可用,住戶除了借住親友家,市公所也安排26戶共76人,前往旅館安置,而包括氣爆地點在內,鄰近共6個里,約有300戶,受到瓦斯減壓影響,除了住戶沒辦法煮飯,只能叫外賣,店家也無法營業,生意因此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協助竹北氣爆受災戶申請國賠 竹縣副縣長:該負責的絕不逃避

麵店老闆戴先生說,「早上點火的時候冒很高,那個嗆出來非常地不正常。」

發現鍋爐瓦斯出現異常,麵店老闆早有警覺,立刻打電話通報,現在因為大樓發生氣爆,沒瓦斯可用,只好貼出「暫停營業」公告。

麵店老闆戴先生說,「假日的話至少都要好幾十通的電話,因為來訂餐的都是外帶比較多帶走的,所以都會造成我們營業損失,一天大概也要五六萬。」

受災戶還包括附近美髮店,因為沒瓦斯,無法供應熱水,想洗頭外加燙染的客人,乾脆取消預約,業者損失慘重。

髮廊業者Seven說,「還有水可以接受冷水的部分,我們還是一樣可以去做操作,但就變成說,很多客人他還是說那沒關係,那就改為我們可能下一次。」

竹北氣爆300戶受瓦斯減壓影響 無法煮飯、開店民眾無奈

竹北瓦斯加壓異常,引發氣爆,除了事發大樓一共88戶,必須停氣,當地的竹仁里,還有鄰近泰和里、竹北里、竹義里、福德里、文化里,一共6個里得減壓供氣,總計300戶受到影響。

氣爆棟受災戶說,「去其他人家先借住一下,因為我們就住在爆炸的隔壁。」、「現實狀況是沒有水沒有瓦斯,沒有辦法住裡面又淹水。」

氣爆大樓受災戶,除了部分借助親友,另外有26戶一共76人安置在旅館,竹北市長鄭朝方前往氣爆地點勘災,陸續有受災戶,當面向他陳情。

竹北市長鄭朝方說,「有許多的消防人員,在我們的社區來做檢測,我們目前是希望趕快要把危險排除,再陸續的把民生供電來恢復。」

竹北氣爆300戶受瓦斯減壓影響 無法煮飯、開店民眾無奈

礙於部分地區沒水沒電,加上氣爆大樓,不少住戶受到影響,縣府社會處也來到現場發放物資,提供生活必需品,而縣府除了找來瓦斯公司,釐清原因,同時也跟家屬進行協商。

氣爆棟受災戶說,「那一間火很大煙就轟轟叫了。」

新竹瓦斯公司,下午4點針對異常瓦斯管線,已經搶修完畢,恢復正常供氣,只是這段時間受波及的店家,損失金額恐怕暫時難以統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大樓氣爆釀1重傷、5輕傷 王婉諭赴現場關心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