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國營事業將比照軍公教加薪 另有最高4.4個月獎金羨煞上班族

民視新聞/唐詩晴、鍾淑惠 台北報導

軍公教確定明年(2024年)加薪,經濟部旗下的中油、台電、台水、台糖4大國營事業,也爭取比照調薪,另外再加上4月核定的2.4個月績效獎金,和考成獎金,最多有望領到4.4個月獎金,讓上班族忍不住喊話,希望企業跟進加薪。

更多新聞: 飯店辦婚禮體驗日 為準新人勾勒完美婚禮藍圖

行政院拍板軍公教調薪4%後,經濟部旗下4大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水、台糖,也預計比照辦理,啟動調薪計畫。

經濟部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說,「我們國營事業的調薪,會等到行政院給我們公文,說公務員已經調薪了以後,我們會請各事業再去提,他們今年的績效能不能達成,然後再去算算看,他到底有沒有調薪的能力,所以通常調薪都要落到大概4月以後左右。」

4大國營事業將比照軍公教加薪 另有最高4.4個月獎金羨煞上班族

目前4家事業起薪落在4萬1~4萬2,入職5年後,平均月薪上看5.9萬,一旦明年加薪4%,起薪有望來到42640元。不過確切調多少,得先檢視去年績效。

經濟部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說,「我們按照規定,就是參考公務員的調薪的幅度,我們有分三個階段,低薪的可能會調多一點,上頭的人可能調少一點,所以平均大概會跟公務員的調薪幅度是接近。」

除了調薪之外,油電糖水員工,確定可領2.4個月的績效獎金,另外的考成獎金是否達2個月,還等行政院核定,但最多4.4個月的獎金,還是讓上班族超羨慕。

上班族說,「對於加薪當然會希望每個人都是吧,現在台灣面對的問題,可能是比較貧富差距的拉大,當然加薪整體來說不是壞事,但是可能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去提升整體的公共服務。」

小型企業主說,「對我來講還好啦,我不太影響,還是會一直想說怎麼樣去,提高同仁的待遇,因為其實我們是做餐飲業的,餐飲業現在都很缺人,我覺得加薪是一個趨勢,因為包含物價上漲什麼之類的,應該是各行各業都面臨到加薪這樣的需求。」

4大國營事業將比照軍公教加薪 另有最高4.4個月獎金羨煞上班族

通膨壓力大,受薪族盼望國營加薪,推升民間企業調薪意願,讓上班族也能雨露均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油價! 中油明起汽油調漲0.4元、柴油調降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