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排行 台大29名、清大95排名皆下滑

民視新聞/孟嘉美、黃鈺淳 台北報導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3亞洲大學排名,台大卻又再度下滑,從去年(2022年)的21名,退到29名。而國內頂大,入選百大的,只有台大、陽交大跟清大,但台大與清大兩所學校在10年內都大退步。清大更是差點跌出百名,只有95名。也讓人擔心,是否會衝擊台灣高教,留不住頂尖學生。

更多新聞: 買魚還要看日子?海鮮達人曝:颱風天前後

台大創校近百年,穩坐台灣大學王座。但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3亞洲大學排名,台大卻又再度下滑,從去年的21名,退到29名。

台大研究生協會長許冠澤說,「如果是正面來看,我們確實可以用這個指標,來去了解亞洲各個大學,他們現在在各種量化數據上的表現,這個指標統計項目也有一定侷限性,這些指標都不一定能夠反應,現在大學所帶給我們推動社會進步的價值。」

亞洲大學排行 台大29名、清大95排名皆下滑

雖說指標只能參考,但不只台大,年年下滑,陽明交通大學名列85、清大排在95名,成大更是掉出百名,位居159。台大10年內掉了15名、清大更是跌了68名,頂大普遍持續下滑,凸顯高等教育的困境。

南加州大學供應鏈管理碩士生黃奕昌說,「我覺得出國有更多的機會,就不會只侷限於台灣,再來是出國另外一個原因是可以當作跳板,就可以有機會在美國職場發展。」

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生蔡惟安說,「我想了解台灣,要把它放在更大的架構裡面,更大的地圖裡面,我會看得更清楚,所以我想要知道別人的觀點,想知道別人是怎麼理解台灣的,所以我才選擇出來,所以排名對我來說是沒有決定性的。」

國外留學生多半認為,更大的就業市場及更開放的環境,是吸引他們出國的主要因素,大學排名並不重要。但為何台灣大學排名,節節敗退,專家認為國內不像國外頂尖大學,學士班學生太多,有研究能力的碩博士生太少,因此在研究評比上才會落後。

亞洲大學排行 台大29名、清大95排名皆下滑

南加州大學供應鏈管理碩士生黃奕昌說,「出國以前會覺得大學排名很重要,但我在出國後我會發現,其實排名尤其是總排名,沒有那麼的重要,排名往後我覺得對在台灣讀書的學生不會有太多的影響。」

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生蔡惟安說,「盡可能在有限資源內,創造出開放的氣氛,讓外國學生願意來,各種不同多元背景,甚至台灣自己的少數族群願意來就讀。」

台大回應,會持續努力精進,主張衡量大學,不能只看論文產出數及影響力,還要看人才培育教研,及校友對社會的貢獻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油價! 中油明起汽油調漲0.4元、柴油調降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