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瓦年2億經費花去哪? 議員疑管理不當釀氣爆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竹北氣爆案,有縣議員質疑,是新竹瓦斯公司管理不當,每年2億的經費,是否有確實更新和維護管線?尤其2014年竹北就曾發生瓦斯外洩,當時新竹瓦斯的總經理就是楊文科,認為這次的氣爆並非意外,根本就是人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大樓氣爆「16歲少年重傷」 案發監視器曝光了

民眾呂小姐說,「你看像燈都融掉了,然後這邊也是整個鋁門窗,鋁門都毀掉了。」

竹瓦年2億經費花去哪? 議員疑管理不當釀氣爆

陽台一片狼藉,熱水器燒得焦黑,冷氣主機、電燈也被燒到融化。24日竹北瓦斯外洩,呂小姐家裡的熱水器也爆炸起火,把她給嚇壞了。

民眾呂小姐說,「稍早是有聽到爆炸的一聲,以為是附近在施工,所以沒有很在意,他(119)是跟我們說,竹北有很多狀況,有滅火的狀況,他是請我們可以的話先處理。」

竹瓦年2億經費花去哪? 議員疑管理不當釀氣爆

瓦斯氣爆,不少無辜民眾受害,就有縣議員直言,是新竹瓦斯公司管理疏失,尤其新竹瓦斯成立於64年,楊文科在2014年8月擔任新竹瓦斯總經理時,竹北就曾因為管線接頭腐蝕,發生瓦斯外洩,現在楊文科擔任董事長,又發生嚴重氣爆。

新竹縣議員(無)邱靖雅說,「我個人認為完全是人禍,每年提出10幾個案子裡面,竹北地區恐怕分不到,一案到兩案,過去幾次瓦斯外漏,基本上都是我們老舊的,傳統的街區。」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任何所有的瓦斯管線,這個會漏一點點氣,大概都是難免,每年都排了一個進度,來換這些管線,一套這個計畫在執行,因為管線非常長,我們逐年逐步地,去做管線換新的工作。」

儘管楊文科強調每半年就檢查一次管線,但議員指出,每年瓦斯管線更新、搶修就花2億,其中包含管線汰換1.2億,但竹北分不到多少,認為如果有定期汰換管線,不至於多次發生意外。

竹瓦年2億經費花去哪? 議員疑管理不當釀氣爆

瓦斯行業者葉先生說,「太久了啦半年,我3個月2個月就要去看一次,過濾器經常就要清,但很奇怪一件事情就是,已經很多人懷疑,它軸流閥氣煞不下來,沒有減壓下來,為什麼它的遮斷閥,也沒有做動呢。」

從事瓦斯行業37年的師傅說,管線容易有砂石堵塞,若確實檢查,經常清理,應該能發現問題,這次的氣爆事件,新竹瓦斯怎麼維修的?預算怎麼執行?恐怕都要好好檢視一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樹林情侶口角「引爆瓦斯」雙雙受傷 無辜鄰居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