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北氣爆案災害鑑定「至少2週」 居民最快能回家時間點曝光
新竹縣長楊文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新竹縣竹北昨日發生瓦斯外洩、氣爆事故,新竹縣長楊文科今(25)日赴林口長庚醫院探視全身91%面積受嚴重燒燙的16歲傷者,他下午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受災居民最快何時能夠返回原住處?他表示,火災鑑定至少2週的時間,他會全力以赴,確保住戶恢復原有的生活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大樓氣爆案 楊文科上午赴現場:負責一切損失

新竹縣竹北市昨日發生多處瓦斯外洩事故,還有一棟大樓氣爆,共造成造成1人重傷、5人輕傷,其中受重傷的16歲陳姓少年在夢中遭遇爆炸,全身受91%燒燙傷,目前被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插管治療,其中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一開始表示楊文科是因確診無法前來勘災,後續縣府則改口因有「既定行程」,直到昨晚楊文科緊急從日本返台,召開緊急會議。

楊文科今日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陳見賢不知道你的行程怎麼樣?中間交接發生什麼問題?楊文科回應,沒有任何問題,因為他自己出國,行程皆在縣府主管會報中報告,這是大家知道的事情。

楊文科強調,他會盡最大的力量,讓大家回復原有的生活秩序,希望傷者盡速康復,對於遭受的房屋損失,也會在確定結構沒有影響之下全力以赴,恢復原有的生活環境。至於記者詢問,受氣爆影響住戶「何時能回家?」他則回答,兩週內消防局會做災害鑑定的工作,一般來說災害鑑定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但他會盡速縮短時間至兩週內完成,只要確定災害鑑定結果,希望讓住戶回家是越快越好。

楊文科也說明受氣爆影響戶的災損補償,他說,每天每個人在外居住一天可獲賠1200元,等到每個人得到非常好的環境才會讓居民回家,目前將由新竹瓦斯公司進行賠償,從寬從優進行賠償工作。另外媒體也問,新竹縣是否歷年來每一年都曾發生瓦斯管線漏氣?他則回答,瓦斯管線漏氣是難免的,歷年來每年都有計畫更換瓦斯管線的工作,這些都按照計畫進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氣爆案挨批隱瞞出國行程「說法多變」 楊文科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