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氣爆調查 「砂石」跑進管線釀壓力過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持續關心新竹氣爆事件,根據新竹瓦斯公司的初步調查,這次的原因是有砂石跑進軸流閥,導致皮膜受損,壓力無法正常下降,讓民眾用火時壓力過高才會釀成意外。業者強調都有按照規定每半年保養一次設備,SOP到底哪裡出現問題,還要進一步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北大樓氣爆「16歲少年重傷」 案發監視器曝光了

新竹竹北發生氣爆,隔日檢察官一早,到現場進行勘查。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鄒茂瑜說,「我們今天主要是來到氣爆戶這一戶,因為我們檢察官還有警方,都還在密集處理中。」

但氣爆怎麼會發生,各界都在質疑,是不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竹北氣爆調查 「砂石」跑進管線釀壓力過高
新竹瓦斯公司總經理 邱世昌說,「8點08分就已經有警示到,監控系統就有警示了,(當下怎麼都沒有作為?),當下我們大概是,內部的工程人員,會到現場來聯繫廠商,查明原因在哪裡,因為附近減壓站有好幾個,這個原因都要查明來,做一個整體的考量來處理。」

端午連假遭逢意外,民眾有家歸不得,如今得先到旅館安置,語氣充滿無奈。

受災住戶說,「因為我們也是很無辜,還是要拿出一些誠意出來。你看現在一停,大家都無法做生意,楊縣長他沒有誠意,應該你要到現場來,你都是派底下部屬來,他們能決定什麼,我現在要講的就是說,希望他把急難救助金,先挪一筆出來,不是住戶像乞丐一樣在跟你要錢。」

竹北氣爆調查 「砂石」跑進管線釀壓力過高
​​​​​​​​新竹縣長 楊文科說,「目前你在外面居住,我們每個人一天1200塊錢,兩個禮拜內我們要做一個,整個災害鑑定工作,消防局正在努力,只要他確定之後我們就有方向了,鑑定要兩個禮拜,通常要一個月,但這個案子會用最快的時間來確定。」

新竹瓦斯百分之百縣府持股,楊文科縣長兼董座,這回的嚴重氣爆,民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公共安全的洞以及原因、究責,都要給縣民一個交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樹林情侶口角「引爆瓦斯」雙雙受傷 無辜鄰居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