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監控鏡頭種類多 選擇「有主機」確保隱私不外洩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坊間監視器種類繁多,從幾百塊錢到好幾萬元的都有,民眾該如何選擇?才能確保隱私不會外洩?資安專家提醒,簡單的即時監控鏡頭,影像會上傳廠商的伺服器,再回傳到使用者手機,幾乎沒有隱私權;想要確保個人隱私,最好還是選擇有主機的監視器。

更多新聞: 比爾蓋茲的夏季書單!今年只推兩本書,加碼公開Spotify音樂清單

小小的即時監控鏡頭,價格千元有找,連接WIFI,就可透過手機,遠端監視,非常方便。很多民眾,買來看家裡的寵物、小孩、或關心長輩日常生活。

民眾說,「也有聽人家講說,會不會個資外洩?,但是我想說,反正就是看個小孩啊。」

但專家表示,這類即時監控的攝影機,畫面會傳送到廠商的伺服器,再回傳到使用者的手機,完全沒有隱私可言。

即時監控鏡頭種類多 選擇「有主機」確保隱私不外洩

監視器專家何炎樹說,「直接從這一台,送出去到廠商伺服器上面,然後我們再連線,從伺服器拉下來看的,所以沒有什麼所謂的隱私可言。」

專家表示,想要確實保障監控畫面不外洩,還是要選擇有主機、有自己的IP的監視系統。

監視器專家何炎樹說,「可設定自己的固定IP,然後直接用手機去連線主機,主機後端它會設有一些防火牆,防毒軟體會把一些不必要的駭客,攻擊擋在外面。」

不過也有民眾表示,有不良廠商裝了主機的監視器,拷貝IP位址,盜用監視器畫面。

即時監控鏡頭種類多 選擇「有主機」確保隱私不外洩

民眾說,「有一個廠商老闆他偷裝我的IP,我的雲端他也看得到,我跟他反映畫質不是很好,他跟我說我從我手機看,就不會啊很清楚啊,我才知道我的雲端被人家偷拷貝了。」

監視器專家何炎樹說,「這個就涉及到廠商個人私德的問題,因為這些東西是屬於客人的個資。」

除了要求廠商完工後,註銷IP之外,專家也提醒,監視器裝好之後,一定要在重新設定密碼,才有雙重保障。

更多新聞: 韓妞嚐不到半瓶高粱興奮嗨舞 脫口1字嚇壞朋友:喝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