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面調停瓦格納兵變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角色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國傭兵叛變事件暫時落幕,幕後調停功臣正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從1994年執政以來,這位歐洲最後獨裁者已掌權超過28年,是歐洲在任最久且掌握實權的國家元首,也把白俄羅斯轉型成俄國的附庸國,讓俄國藉著白俄領土進軍烏克蘭,可說是雙俄一家親。

更多新聞: 加拿大遊民聚警車旁嗑藥 「共用免費針頭」薔薔喊:真的有病

有歐洲最後獨裁者之稱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掌權超過28年,每當與俄國總統普丁見面,都高度放閃。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說,「我們永不跟俄羅斯為敵,永不反對俄羅斯,這是跟我們最近的國家,我們最親近的人民,我們掌權時會堅持這一趨勢,不然就會像烏克蘭一樣。」

出面調停瓦格納兵變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角色受關注

1991年,白俄從蘇聯獨立建國,不過在盧卡申科帶領下,這個前蘇聯國家幾乎完全轉型成俄國附庸,不僅開大門讓俄軍繞道進攻烏國,還讓普丁在領土安置核武。

俄國總統普丁說,「盧卡申科提出有關,在白俄境內部署戰術核武的事情,已經有很長的時間。」

不過並非所有白俄人都買單。2020年大選時,盧卡申科聲稱拿下8成選票,引爆全國抗議。

CNN記者說,「示威者叫他滾蛋。」

但盧卡申科祭出鐵腕手段,把政敵關入大牢,逼迫反對派領袖流亡海外。

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說,「上千人因政治動機入獄,上萬人因打壓必須離開白俄。」

在民主之路上大開倒車,就連蘇聯時期的情報機構KGB,白俄都還保留。盧卡申科也時常把小兒子帶身邊,培養接班人意味濃厚。

出面調停瓦格納兵變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角色受關注

CNN記者說,「盧卡申科與強權鄰居平衡關係,明顯培養他幼子,有時穿整套軍裝,還常與世界領袖見面。」

這次俄國傭兵叛變事件落幕,盧卡申科就是幕後大功臣,是否代表雙俄關係再進化,各界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中國玻璃心又要碎!拜登稱呼習近平「獨裁者」布林肯:他代表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