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建廠 鳳凰城供水規劃健全無虞
(圖/民視新聞網)

台積電美國建廠正如火如荼進行,大鳳凰城商會表示,亞利桑那州致力水資源規劃,包括相關水工程建設善於保存水源、農業轉型與廢水再利用是關鍵,也允諾為台積電確保未來水源使用。

更多新聞: 插旗日本大阪設新據點 彰銀:2因素看好市場潛力

台積電(2330)去年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2期晶圓廠,第1期晶圓廠工程預計2024年生產4奈米,第2期晶圓廠正在興建中,計劃生產3奈米,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記者實地走訪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房外圍,戒備十分森嚴,一靠近就有警衛人員前來詢問與阻止,遠遠可以看到部分機械設備,也有零星工人進出。

外界也關注台積電美國廠營運是否可能面臨缺水難題。美國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商會(GPEC)主席卡馬丘(Chris Camacho)對此表示,台積電一直被譽為全球環境管理者,最初跟台積電合作時,台積電就能獲得大量的水,不只是當下、也包含未來。如果有興趣在亞利桑那州擴建更多晶圓廠,將為台積電提供水源保障。

卡馬丘表示,台積電對廢水處理非常感興趣,包括如何讓廢水處理後有更好的品質,並讓水可以供應社區回收再利用,台積電約9成廢水都可以回收利用,這對鳳凰城也是一件大事。

卡馬丘坦言,美國西部地區中,水確實是非常稀缺的資源,不過,亞利桑那州過去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水資源規劃。 如今,大鳳凰城都會區和亞利桑那州用水量跟1957年相同,但這段期間經濟成長11倍,人口成長6倍,但用水量仍維持相同,主要是因為水源保存、農業轉型、製造業用水的再利用。

卡馬丘表示,另一個有趣的統計顯示,製造業用水僅占亞利桑那州水資源分配總量的5%,因此對未來使用者來說,還有非常多的水可以運用。

美商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指出,曾經與一些台積電員工聊過,可能有一點進度落後,原因不是那麼清楚,但可能是器材需要更換或調整,跟英特爾(Intel)先前蓋廠情況相比,台積電廠房外圍其實安靜許多,不過全球晶片景氣不是那麼好,現在慢一點也不是壞事。

楊應超認為,水源議題遲早要面對,台積電晶圓廠的水可以回收,多少有幫助,但很多電力也是靠水製造出來的,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也要跟Intel搶水電,還是有挑戰。

台積電日前表示,在建廠規劃初期,就跟鳳凰城市府官員密切溝通並確認水源供給狀況。鳳凰城多年來積極建造相關基礎設施確保永續供水,擁有科羅拉多河、維迪河(Verde River)、鹽河(Salt River)、地下水與再生水共5種多元健全的水源供給規劃,獲亞利桑那州認證為百年用水無虞城市。

台積電本身也將建造完備的廢水處理及水資源回收系統,積極降低用水量及廢水排放量,致力提升整體水資源使用效率,並計劃在當地建置再生水廠。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金管會:48家上市櫃設質比逾5成 32家董事持股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