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尼毒感冒糖漿害200童急性腎損傷死亡 警方要查食藥部門
印尼去年爆發受汙染感冒糖漿,造成200兒童因急性腎損傷死亡。(圖/達志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甘比亞、印尼、烏茲別克等國去年接連爆發數百名兒童,在服用毒咳嗽糖漿後引發急性腎衰竭死亡,有不肖業者以工業用溶劑乙二醇(EG)和二甘醇(DEG)取代醫藥級丙二醇,累積至今分別造成甘比亞70名兒童死亡、印尼200名兒童死亡,對此印尼警方已逮捕並起訴8名相關藥廠業者,並針對印尼食品與藥物管理署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休三日」有望? 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布結果

據《路透社》報導,印尼檢警目前正針對全國200多名兒童因感冒糖漿受污染而死亡的事件,調查該國藥物監管部門的官員是否構成犯罪行為,這項針對印尼食品與藥物管理局的調查,是國際間追查該類受汙染的感冒糖漿的最新進展,因為去年中亞國家烏茲別克、西非國家甘比亞分別就因為同類受汙染的感冒糖漿造成大量兒童死亡,這也促使世界衛生組織展開全球醫藥供應鍊的調查。

印尼警方目前已經逮捕並起訴8位涉嫌以醫藥級丙二醇(糖漿藥物原料)的名義進口、分銷有毒的「工業用溶劑」的一家製藥公司及三家化學品經銷商,據相關專家指出,乙二醇(EG)和二甘醇(DEG)等價格低廉卻有毒的工業用原料,可能被無良業者作為製藥溶劑的替代品。

印尼食品與藥物管理署指出,由於有業者濫用醫藥審查體系的漏洞,再加上製藥業者對製程原料並未充分檢查,使得受汙染的感冒糖漿流入市面,使得感冒糖漿造成急性腎損傷的案例激增,目前該局只是作為證人身分接受檢查官訊問,至今的調查僅針對層級較低的員工;不過,印尼食品與藥物管理局,目前也在受害者家屬提出集體訴訟的控告對象當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波募款小物明上線! 賴清德「ㄌㄨㄚˋ」手勢合照自拍幕後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