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外送員小費發票變0元 民眾質疑外送員有收到?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平常叫外送有給小費嗎?台東有一位民眾發現,平常給的小費都會有發票,但從五月中開始,小費發票全變0元,讓他的0元發票無法對獎,甚至懷疑外送員到底有沒有收到款項。被指控的外送平台回應,小費屬於代收轉付性質,並不需要開發票。

更多新聞: 答案有聲音!女兒造句「會不會」秒寫1句 爸愣:還唱起歌來了?

儘管天氣很熱,為了生計,外送員依舊揮汗出門跑單,有客人看他們辛苦,叫外送時,會額外給小費鼓勵,沒想到台東有民眾,最近收到的小費雲端發票,金額全是0。

給外送員小費發票變0元 民眾質疑外送員有收到?
投訴民眾 谷先生說,「之前是給多少小費,發票金額就是小費金額啊,從五月中旬開始,突然發現說發票金額都變成0元,那以後是不是不要給小費好了,免得看到0元發票影響心情。」

為了證明所言不假,民眾大方秀出消費明細,說自己感覺很不好,除了懷疑到底外送員有沒有收到小費,也抱怨金額是零的發票,中獎不能領。

給外送員小費發票變0元 民眾質疑外送員有收到?
​​​​其他民眾表示,「不合理 我有給你就要給我啊。」

投訴民眾 谷先生說,「發票如果中獎的話,0元金額是不可以領獎,消費者心裡一定是圈圈叉叉。」

國稅局台東分局銷售稅課課長 游佳俊說,「沒有金額 或是金額為0者,或者是負數者 都不能夠領獎。」

好心給小費,卻因為發票問題,害自己領不了獎,有外送平台旗下外送員說,他遇到的都是小費直接給現金,所以也不曉得平台會怎麼處理,被指控的外送平台解釋,小費依法屬代收轉付性質,並不需要開立發票,平台僅將此作為一份收據,提供給消費者核對使用。在發送該收據的電子郵件中,也會備註提醒該筆收據無法兌獎。

更多新聞: 老爸攔不住女兒愛高鐵便當 自己那份也被搶嘆:我沒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