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娛樂中心/洪雨汝報導

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至今26年,秉持將傳統戲曲提昇至精緻藝術的層面的精神,年年推出新作,今年以將於6月29日至7月2日在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的《臥龍:永遠的彼日》開創新局,二度攜手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以歌仔戲重新詮釋「三國戲」。本劇於啟售後一週票房便達六成,更於演出前一個月累積超過九成,可見唐美雲歌仔戲團的作品,已成為新舊戲迷每年必朝聖的重要盛事。這一次演新三國的故事,所以動員很多演員跟樂手老師,唐美雲笑說休息室後台第一次坐到走廊去,超級爆滿,但很謝謝觀眾的支持,期待明天迎接民眾進劇場看歌仔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州夫妻聯合要求大牙賠1千萬 焦糖哥哥分析「公關手段」

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將在本週正式與觀眾見面,舞臺上將呈現諸葛亮與劉備、諸葛瞻與劉禪兩組歷史人物,故事交錯進行的平行時空,隨著劇情發展,抽絲剝繭諸葛亮的內心世界。更將格局拉遠,除君臣、父子情外,過去較少關照諸葛亮與黃夫人相敬如賓的夫妻情會如何詮釋,也是亮點之一。回應票房告捷的好消息,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唐美雲開心表示:「這對現在沒日沒夜排練的團隊絕對是一劑強心針,讓我們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更有信心,而且我想強調,歌仔戲是一件很時尚的事情,如果還沒看過就落伍了!」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有別一般歌仔戲的排練模式,唐美雲歌仔戲團的排練現場除了導演和演員,包括編劇、編腔都會全程參與,才能在發現盲點時隨時討論與調整。多次為唐美雲歌仔戲團量身打造戲劇的劇作家陳健星,也分享參與排練後,劇本中調整幅度最大的片段:「下半場有一場雙唐對手的重頭戲,原本是劉備、諸葛亮各自表述,唱段安排比較抒情,但導演希望換個方式呈現,最後唱詞幾乎重寫,曲調改為節奏緊湊的〈十一字都馬〉、〈快七字〉,讓整場戲張力十足,而且雙唐表演能量勢均力敵,看得實在太過癮!」除了經典的橋段之外,唐美雲歌仔戲團這一次的演出增添了很多舞蹈的編排,希望讓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唐美雲歌仔劇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團隊合照

繼《冥遊記─帝王之宴》唐美雲與唐文華跨界合作大獲好評後,兩位戲曲巨匠再度同臺。被問到排練時兩人是否有相互尬戲的火花,唐文華笑稱:「我是非常尊敬唐美雲老師的,實際上每次聽她唱戲都有種耳朵戀愛的感覺,反而會讓我分神呢!」唐美雲則說:「唐文華老師是非常認真專業的演員,劇本上密密麻麻的筆記只有他自己看得懂,每每和唐哥一起表演都是享受。」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左起演員杜建偉 飾關羽、演員唐文華 飾劉備、演員李嘉 飾張飛

本劇參演名角不只如此,還有「永遠的娘子」許秀年、「人間國寶」小咪,共同帶領中生代優秀戲曲演員,與劇團青年生力軍。製作團隊更是華麗,除傳藝金曲獎雙金編導組合陳健星、戴君芳外,包括侯孝賢御用藝術指導、金馬獎常客黃文英擔任服裝設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院長王世信擔任舞臺設計,前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擔任舞蹈設計等,強強聯手鉅獻唐美雲歌仔戲團年度新作。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唐美雲表示這一次臨時換角,感謝同為國光劇團的鄒慈愛出演,雖然練習的時間緊迫,但她非常認真,也很投入在角色的學習中。鄒慈愛表示這個角色「姜維」在京劇裡面是大花臉,沒想到在臥龍裡是非常帥氣的,但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把腔調改正,對她來說是非常燒腦的,不過她進一步說這一次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原創故事,裡面很多橋段會讓她光看排戲就在旁邊哭得稀裡嘩啦,非常動人。

這一次唐美雲歌仔戲團旗艦大戲《臥龍:永遠的彼日》是籌備2年多,動員最多演員跟樂手老師們,到上週幾乎都天天失眠,直到聽到票房全賣光的好消息,才鬆了一口氣。被問到當初聽到演員多年前捲入性騷擾事件的心情,唐美雲表示因為當下要處理的事情太多,只能趕快做處理,尤其演出在即,所以大家幾乎是總動員,要讓大家努力的歌仔戲繼續go on下去。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 唐美雲

《臥龍:永遠的彼日》中的「彼日」指的是諸葛亮應劉備之邀輔佐大漢,改變兩人的一生及三國局勢的那一天。本劇雖取材自歷史,但觀眾可以期待戲裡的歷史人物們,如何被塑造成有血有肉的個體,在觀看歷史如何推進的同時,也許會意外發現,我們跟這些人物竟有近似之處。編劇陳健星提到:「這齣戲除了能看見家國天下,亦能看見個體生命。期待觀眾從諸葛亮與諸葛瞻這對父子檔的故事中,回顧自我生命經驗,也許能夠激發出人與人間的情感連結與互動模式的新思考。」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而《臥龍:永遠的彼日》在本身的戲劇精彩之外,行銷操作亦創造話題,不但結合電玩概念推出角色介紹,讓網友直呼:「出周邊我會買!」,更與以「一日系列」聞名,在YouTube平臺擁有234萬訂閱的網路節目《木曜4超玩》合作,邀請唐美雲帶主持人邰智源「下班去吃飯」,兩人一見如故,在節目中分享對戲曲、臺語文化的想法,製作人陳百祥透露:「這是邰哥錄製這個單元以來,最興奮的一次,他真的很尊敬唐美雲老師!」影片將於6月29日於《木曜4超玩》YouTube頻道首播。
唐美雲歌仔戲團浪漫史詩《臥龍:永遠的彼日》票房創佳績 開演前已完售
由國家兩廳院主辦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將於6月29日至7月2日在國家戲劇院浪漫登臺,誠摯地邀請觀眾一同走入劇場觀賞,親眼見證歌仔戲獨有魅力!更多訊息詳見網站 https://lihi1.me/rXK0d。


更多新聞: 日女星老爸逛夜市1動作台化 網笑:英姿颯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