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聯手成立國家隊 論壇分享建立國防供應鏈

民視新聞/林詠琪、陳泊翰 台北報導

軍工產業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面對中國頻繁威脅擾台,台灣國防自主更為重要,因此,軍民聯手成立國家隊,致力於發展無人機以及國機國造,身為關鍵成員的經緯航太,羅正方董事長出席論壇,與漢翔工業的馬萬鈞總經理,一同分享國機國造與無人機等議題。

更多新聞: 哈日族快看!日圓跌至「0.2189」創新低 這樣換秒賺機票+4趟迪士尼

漢翔公司總經理 馬萬鈞說,「我說委員你要去哪個餐廳吃飯那是你的事情,但你不要把自己家裡廚房關掉,國防自主永遠是根本,自己家裡做的菜乾淨 而且它也不會騙錢。」

以廚房與餐廳,巧妙比喻國防自主的重要性,剛從巴黎航展帶回大訂單的漢翔總經理馬萬鈞,大談國機國造。

漢翔公司總經理 馬萬鈞說,「國機國造的意義在於系統權,有了系統權,我就可以把整架飛機的供應鏈拉到台灣來,兩個目的,第一個振興我們的產業,第二個不受外國的挾制。」

身為國機國造的關鍵成員,漢翔除了投入「勇鷹號」高教機的產製,也全力衝刺高階軍機,強調台灣不能只當組裝的工作人員。

軍民聯手成立國家隊 論壇分享建立國防供應鏈

漢翔公司總經理 馬萬鈞說,「掌握系統權以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系統件要自製,一個飛機你會做外殼會做骨架,會整體設計會做系統件,你還有什麼不會,這就真正的國機國造啦,你的自製率這架飛機是50%我將來的飛機100%,這就把供應鏈拉回台灣啦。」

馬萬鈞邀請更多人加入,自行研製「系統件」,斬斷紅色供應鏈,為了落實國防自主,軍民聯手的無人機國家隊,也在跟時間賽跑。

致力於無人機系統研發製造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以俄烏戰爭為例,強調無人機是「不對稱作戰」的核心武器,尤其中國發展無人機技術已成熟,全球市占率更達70%,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得加快腳步發展。

軍民聯手成立國家隊 論壇分享建立國防供應鏈

經緯航太董事長 羅正方說,「其實全球90%的高階晶片都從台灣出口,台灣具備了所有做為無人機大國的條件,現在是在於政府的政策能否貫徹,讓業界能夠統合起來,跟全球去進行鏈結,成為重要的供應鏈一環。」

羅正方再次呼籲,政策要持續推動,從無人機到國機國造,建立台灣的國防供應鏈,甚至拓展國際市場。

更多新聞: 亞洲生技大會7/26登場 中裕杏一等強勢攻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