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淨零轉型 賴清德:利用「創新驅動」帶動產業升級
副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29)日上午出席「今周刊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 並發表談話。針對淨零轉型議題,賴清德認為,這是全球必須要一致行動的目標,包含總統府、行政院及立法院都做出努力,未來盼能建立淨零科技創新發展平台、智慧電網等,同時利用創新驅動的產業模式,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經濟轉型。

更多新聞: 賴清德因天候不克出席 黃偉哲代授證後援會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談到永續,最重要的議題莫過於淨零轉型,這是全球必須要一致行動的目標,不管是2050淨零轉型,這是140個國家或地區的目標外,也有一些國際大廠,包含2030年Apple、Google的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

賴清德指出,台灣也有很多企業,已經往此方向在做承諾,包含台達電、台積電、華碩、和碩、友達及微軟等,大家有志一同。更難能可貴的是,台灣國內國際型的企業,偕同協力廠商一同前進,相信政府、企業及民間一起合作,可以逐步達到目標。

賴清德提到,現在為了要淨零轉型能順利達成,就總統蔡英文的部分,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2021年4月22日就已經公布,2050淨零轉型是國家目標。

第二,賴清德表示,行政院也在去年三月份,公布了淨零轉型的路徑。賴清德說明,基於2個基礎,包含科技、氣候的法治基礎,希望能達到能源轉型更安全,產業轉型更有競爭力,社會轉型能夠更具韌性,生活轉型能更永續,政府預計在2030年之前,投下9000億新台幣,號召民間共同參與,讓台灣能夠順利往這個目標走。

賴清德說,除總統府及行政院外,立法院也非常負責任,完成氣候變遷調適法案,立定關於碳費的搜尋,相信未來行政院及國發會將建立碳盤查、碳定價、碳交易的機制,能得到國際認同。台灣在同樣的國際目標之下,運用相同且國際可以認可的機制,讓國內能逐步來達成目標。

另外,賴清德希望,能建立淨零科技創新發展平台,推動淨零的科技創新產業,除產官學研,綠色金融也能共拉進來,專注在綠色能源方面,也就是目前台灣推動成果比較好的,除太陽光電外,風能、氫能、地熱及海洋能發電。

「當然智慧電網是必須要去做的」,賴清德認為,還有儲能都要一併要來做,既有實務需求,台灣能用科技創新來協助解決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希望能同時開啟,利用年輕人或企業家的創意,能開啟國家希望工程,就是以創新為導向的經濟發展模式。

賴清德強調,有別於過往以生產要素驅動的經濟發展模式,過去台灣有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主,到世界各地不辭辛苦去爭取許多訂單,打下台灣經濟的奇蹟。但是,過去比較是硬體製造業,較像代工,而且是運用生產要素較為便宜的方式,發展經濟。

未來面臨淨零轉型的壓力,賴清德認為,台灣應該化壓力為助力,利用創新驅動的產業模式,一方面可以解決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又能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經濟轉型。這是未來必須要去做的目標。

此外,賴清德也說,在邁向淨零轉型時,也必須要兼顧環境保護、經濟正義。不僅是大企業有能力搭上這部車,中小企業、微型企業其實政府都應該要幫助,不因為產業的大小、能力的不同,在因應氣候變遷而出現差別。

賴清德提到,台灣的中小企業現在已有150萬家,這是台灣最厚實的經濟實力,提供了百分之90幾的工作機會,絕對不能讓他們落單。台灣約有8家國際型企業,以大帶小、協助協力廠商一起跨過淨零的門檻,未來政府也要扮演這個角色,幫助中小企業。

賴清德說,相信中小企業、個人會有不足之處,社會包容的層面,如何用友誼來補不足,不至於因為經濟發展愈來愈好,貧富懸殊愈來愈大,這也必須要克服。賴表示,在邁向淨零轉型之際,除要穩健提出各種政策、策略,集合產官學、社會各界共同達成目標,也同時希望達到環境保護、經濟正義、社會包容三個層面,也要一併照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提教育平權政策 喊話: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