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少年拒檢遭警射殺 母親現身帶領示威遊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法國警方日前路邊臨檢時,開槍射殺一名17歲青少年,引發社會不滿,青少年母親週四(29日)帶領白色遊行,進一步引爆全國大示威,巴黎郊區已經連續3天有人縱火燒車,當局出動4萬人維安、逮捕至少150人,總統馬克宏為此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巴黎郊區市鎮宣布宵禁,開槍員警現則透過律師致歉。

更多新聞: 俄「末日將軍」下落成謎 傳同是瓦格納成員遭整肅 
法國少年拒檢遭警射殺 母親現身帶領示威遊行

巴黎郊區南特市又見火燒車,火燒得有多猛烈,民眾就有多激憤。

法國警察臨檢遭拒、開槍打死17歲駕駛,引爆沖天民怨,連3天上街示威,還有人縱火、丟鞭炮,與警方爆發衝突,總統馬克宏數度呼籲冷靜,但顯然沒人要聽。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過去的幾個小時出現了針對警察局,學校和市政廳以及政府機關的暴力行為,這些完全是不合理的。」

政府發言人直指暴力示威幾乎在全國多地同步登場,太有組織,懷疑背後有鬼。

法國少年拒檢遭警射殺 母親現身帶領示威遊行

CNN記者唸發言人聲明說,「不是國家遭到拘捕不是國家殺了青少年。」

當局強調不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絕對勿枉勿縱,檢方目前已轉向故意殺人偵辦,而開槍員警也透過律師一再致歉,但無法平息眾怒。

青少年母親號召帶領白色遊行、為兒子討公道,左鄰右舍都來聲援。

青少年鄰居說,「他是個年輕男孩人很和善不是壞蛋不是暴徒。」

有媒體報導遭槍殺的青少年顯然是無照駕駛,而且曾有過拒絕臨檢紀錄,親友指責媒體藉此轉移焦點、要不是有影片為證、孩子就死得更冤,而且這事不只是執法過當而已。

南特市當地官員說,「我們的警察很累我們的警察需要訓練,警方需要更多人他們精疲力盡時會更失控,警方內部還存在種族主義我們必須對抗。」

青少年母親痛訴警方是看到兒子阿拉伯臉孔才開槍,涉及種族問題點燃更多怒火,白色遊行又是以暴力告終,當局出動4萬警力維安,還是擋不下群眾繼續火燒街頭,巴黎公車和電車週四(29日)晚上9點停駛,而巴黎郊區更宣布自29日宵禁至7月3日為止。

更多新聞: 拒攔檢遭槍殺 母上街聲討民怒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