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煮到一半滅火器突「爆炸」 粉末四散 鋼瓶噴飛卡天花板中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你知道滅火器也會爆炸嗎?嘉義縣東石鄉一間麵店,放在地上的滅火器突然爆炸,整支鋼瓶噴飛,撞進天花板,裏頭的乾粉則是噴得到處都是,所幸無人受傷。消防局表示,這是因為滅火器長期放在地面,遭到水和鹽分侵蝕,造成底部鏽蝕,引發爆炸,呼籲民眾最好用懸掛的,或是放在防潮箱隔離地面。

更多新聞: 又是救護暴力! 醉漢路倒 消防員攙扶臉被揍一拳

天花板破了一個洞,裏頭躺著一支滅火器,這個洞就是被滅火器撞開的。這支滅火器本來放在麵店的這根柱子後面,地板上還有一圈鏽蝕的痕跡。麵店老闆娘當時正在忙著煮麵,哪知突然間滅火器爆炸了。

麵煮到一半滅火器突「爆炸」 粉末四散 鋼瓶噴飛卡天花板中
麵店老闆娘說,「一轉過身然後碰的一聲,然後轉過來全部都是粉末,然後跟煙完全看不到路,有2桌客人然後碰一聲,他們全部都跑到後面,我老公以為是氣爆一直說氣爆,我就低頭看瓦斯也沒有怎樣啊,我就趕快關掉火。」

第一時間,麵店老闆還以為是氣爆,嚇得趕緊關瓦斯,後來才發現爆炸的竟然是滅火器,但好端端的放在地上,也沒人動,滅火器怎麼會自爆。

嘉義縣消防局東石分隊長陳欽明說,「本身東石鹽份就比較大,而且對方是麵攤,地板因為經常掃會用到水,所以長期浸泡在水中造成底部鏽蝕,我們到達現場的時候,發現底座只剩下底蓋,然後滅火器飛到天花板上面。」

原來乾粉滅火器的底部不是一體成型的,長期放在地上,遭到水和鹽份鏽蝕,進而引發爆炸。消防員建議,最好用懸掛的,或是放在防潮的盒子裏,隔絕濕氣,同時也要定期檢查。

麵煮到一半滅火器突「爆炸」 粉末四散 鋼瓶噴飛卡天花板中
​​​​嘉義縣消防局東石分隊長陳欽明說,「底部還有這個像這個頭,噴管這個因為這久了它會龜裂,然後重點是壓力看壓力,要有壓力才有辦法把乾粉噴出去。」

滅火器爆炸撞壞了生財工具,只能暫停營業,還好店家和客人都沒事,是不幸中的大幸。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店家以後再也不敢把滅火器放地上了。

更多新聞: 板橋街頭上演警匪追逐! 嫌「騎進死巷」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