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改審議? 陳建仁:尊重立院職權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6月1日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雙方簽署。(圖/經貿辦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針對今年6月初完成簽署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是否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0)日表示,「尊重立院職權行使」,希望倡議完成所有的程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餵藥案侯辦要求賴清德道歉否則提告 陳建仁回應了

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將送到參議員表決後通過。陳建仁被問到,美方要經由國會審查,是否台灣也從原本的查照改送立院審議?

陳建仁表示,倡議是行政協定,談判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相關單位也在不同時間跟各界說明談判經過,也在簽約前公布相關談判全文,所以整個過程公開透明。陳建仁強調,「尊重立院職權行使」,希望這個倡議完成所有的程序。

此外,國防部向美方採購陸上機動布雷系統(火山車載布雷系統),將在2029年底前完成交運。陳建仁今出席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啟航宣導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國防部採購布雷系統被質疑。陳建仁表示,這項採購項目有助於增強台灣不對稱戰力,持續增強全民國防防衛力量,確保國家的安全跟利益,也會跟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努力,維護台海跟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跟繁榮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拍板私大補助3.5萬 盧秀燕表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