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環境漸殞落 她驚:習慣民主也被專制異化
中國作家上官亂日前邀請資深媒體人張潔平,一同談論香港的媒體環境現狀,並談及香港人對於國安法發布後的自我審查。(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被簡稱《香港國安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6月30實施滿3年,審查人民的機制,使得過去自由奔放的香港不復見,新聞媒體也自我審查,深怕受到國安法的制裁。主持YouTube頻道「亂式嘉人」的中國作家上官亂,日前邀請資深媒體人張潔平,談論如今香港的輿論環境,在歷經《香港國安法》後的改變,而在聽完張潔平的陳述後,上官亂有感香港輿論環境的殞落速度,指出沒想到過去崇尚公民自由的香港,在面對威權專制下的自我審查和自我適應的速度,讓她驚訝「習慣民主的大眾也會迅速異化」。

更多新聞: 港籍主持人「中港台分開講」!小粉紅暴動怒喊China 時評員指:他是故意的


香港輿論環境漸殞落 她驚:習慣民主也被專制異化
資深媒體人張潔平表示,自國安法發布後香港言論環境收縮非常劇烈,因為敢言的媒體集中關閉、活著的媒體大量自我審查、正在做媒體的人要去想紅線在哪裡。(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中國作家上官亂日前邀請資深媒體人張潔平,一同談論香港的媒體環境現狀,張潔平提及自國安法之後「言論環境收縮非常劇烈」,她認為用殞落一詞來形容是非常適合的,因為敢言的媒體集中關閉、活著的媒體大量自我審查、正在做媒體的人要去想紅線在哪裡,此外還可以看到,除了自上而下,以國家安全為主軸的言論篩選外,還可以看到自下而上的自我審查跟迎合。

香港輿論環境漸殞落 她驚:習慣民主也被專制異化
上官亂從香港如今的輿論環境逐漸殞落,談及人們從習慣民主到受專制影響下迅速異化,更驚訝過去習慣民主的香港會如此快的適應。(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聽完張潔平的敘述,上官亂則說過去會認為哪怕香港言論自由受到箝制,至少還是較中國好一點,沒想到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上官亂也提及,曾聽過一個說法,「台灣人已經習慣幾十年的民主了,若是被中共強行統一的話,一定會激烈反抗、不適應」,但聽到香港的現況,反倒讓她驚訝,香港也是適應民主,但卻在專制情況下被迅速異化。

香港輿論環境漸殞落 她驚:習慣民主也被專制異化
上官亂提到過去曾聽過,台灣人也習慣民主,若是真面臨專制肯定會不適應,但她聽到香港的現況卻變得無法肯定。(圖/翻攝「亂式嘉人」YouTube)

張潔平則表示確實不能小看中共的專制,「中國發展太多年的威權體制,從意識型態、教育到法律的控制系統」,導致系統調動起來的時候,會讓人感到出乎意料的快,但確實是在3年間,原來的公民社會成就,表面看好像都沒了,雖然在很多人心中仍有很多種子,但她坦言:「至少表面上的清洗是非常有效的!」

更多新聞: 1行為激怒中共「派20港警恐嚇」 波蘭生嘆:無法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