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寫〈聽海〉、〈剪愛〉感動人心!已故音樂人林秋離獲特別貢獻獎
林秋離獲得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圖/畫面由台視提供)

娛樂中心/許嘉惠報導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今(1)日在台北小巨蛋隆重登場。本屆特別貢獻獎頒給已故音樂人林秋離及天后歐陽菲菲。林秋離身為作詞人寫過多首名曲,如張惠妹唱的〈聽海〉、〈剪愛〉、林俊傑的〈曹操〉等,對華語歌壇影響遠大,2022年卻因肝硬化、肝癌,不幸在換肝後逝世,享壽62歲。此次頒獎將由遺孀熊美玲,帶領一家人一起上台領獎。

更多新聞: 金曲34完整名單/A-Lin封后、HUSH奪歌王!青峰抱回年度專輯獎


 金曲34/寫出〈聽海〉、〈剪愛〉感動人心!已故音樂人林秋離獲特別貢獻獎
林秋離獲得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圖/翻攝自林秋離臉書)


林秋離是台灣知名作詞人、唱片製作人,曾任台灣海蝶音樂董事長,他不只是優秀的音樂創作人,也是發掘林俊傑、阿杜等知名歌手的重要推手。1992年時曾以〈我從南方來〉獲得第4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江蕙的〈苦酒的探戈〉、黃鶯鶯的〈哭砂〉、張惠妹的〈剪愛〉與〈聽海〉、阿杜的〈天黑〉,以及林俊傑的〈曹操〉與〈不為誰而作的歌〉,皆由林秋離填詞。

 金曲34/寫出〈聽海〉、〈剪愛〉感動人心!已故音樂人林秋離獲特別貢獻獎
林秋離獲得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由遺孀熊美玲與兒子一起領獎。(圖/畫面由台視提供)

此次頒獎由林秋離遺孀熊美玲,帶領2個兒子一起出席典禮。熊美玲表示,曾想著什麼時候才會得到這項獎,雖然晚,但實至名歸。她談到林秋離的貢獻與努力已經超出想像,在市場上也得到肯定。他很少談論自己的作品,但他對自己的作品是很滿意的。「JJ」林俊傑也以4首歌曲張惠妹〈聽海〉、黃鶯鶯〈哭砂〉、陳潔儀〈心痛〉以及自己的歌曲〈不為誰而作的歌〉致敬恩師,現場充滿感動。



更多新聞: 金曲34/紅毯壓軸亮麗登場!周湯豪黑西裝、比莉拖地水鑽裙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