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稱學運時「在上班」 施景中憶往事:他不在現場當然不知道狀況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被當年參與學運的牙醫史書華指出在太陽花醫療團期間只出現2次,吃便當就走了,沒資格提及學運、服貿,柯文哲則辯稱自己當時還在台大上班,「整天在那才又問題」。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日下午透過臉書回憶過程,批說難怪柯文哲會不知道救護站在哪裡了,「他根本沒有參與到」,認為柯真的不該拿這事來說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半年持續拚施政 蔡英文承諾: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施景中今日發文提及「318學運的往事」,他說昨天新聞台記者打來問他,這次總統候選人三組中有兩組是醫師出身,想請他以醫師角度發表看法,自己婉拒了;太太也說在前晚上的政論節目看到我他在學運中的照片,還站在柯文哲的後面,「我覺得有些話不說,以後也不見得有機會澄清,所以還是說一下」。

施景中表示,前幾天史書華說柯只來吃兩個便當就走,沒資格談對學運的貢獻,柯則回他那時還在台大上班,整天在那裡才有問題,「我認為這樣說法似是而非,不瞭解的人會以為他說的對。但對熱心參與學運的那批年輕人傷害太大」。

接著施景中說明,2014年3月底他也有參與318學運,當時全國學生風起雲湧,許多年輕學子都自費包車由中南部北上參與。為怕強勢警力鎮壓過程中,會發生流血衝突,醫界當時提供醫療支援,成立指揮中心調度人力值班,甚至許多開業醫師將診所停診,把藥師和護理人力都派遣到現場支援,「我也參加排班好幾次,都是下班後前往」。

施景中回憶,3月24日凌晨發生發生流血衝突,前一晚他收到指揮中心的電話,需要支援,準備出門卻被太太勸阻,怕會發生意外,自己還是衝到現場去了。地點是在鎮江街口,「柯P不在現場當然不知道狀況」。

施景中說,當天凌晨4點20分,警察下達最後通牒要學生離開行政院,在場學生大喊「警察後退」無效,直到大約4時25分警方開始武力驅趕,自己在現場,隔街聽到群眾恐慌的嚎叫聲,那驚恐的聲音讓他到現在餘悸猶存,緊接著沒幾分鐘,看到幾位比丘,身裹國旗,滿頭鮮血到醫療站請求救治。

施景中表示,醫界指揮中心這時要求志願者,分派幾隊到裡面協助運送傷患出來。當時有先和警方高層連繫,得到保證不會攻擊醫護人員。但在黑暗之中、而且優勢警力正在氣頭上,手無寸鐵的他們,進去裡面救人實在要冒風險。自己先靠到行政院外圍,看著幾個鎮暴警察把一個受傷的學生,像丟豬仔一樣往外扔出來丟到水泥地。學生滾了幾下,滾到他們的面前,趕緊把他接回救護站。

施景中說,警察大概花十分鐘不到就完成現場驅趕,最後通知他們救護站,要她們進去清場,把在裡面受傷的人全部運出來,「史書華和我是最後一批進去,一間一間的房間確認過,已經沒有受傷的學生在裡面,我們才撤回鎮江街和忠孝東路口的救護站」。

施景中指出,天亮後他照原訂計劃前往醫學院幫學生上胚胎學大堂課,「有點精神不支」,向學生說明,獲得學生鼓掌致意。接著他批說:「也難怪柯文哲會不知道救護站在哪裡了,他根本沒有參與到」,說實在柯真的不該拿這事來說嘴。

施景中表示,他們醫療人員也不怨當天晚上的警察,警察是奉命行事,其實在立法院半夜值班時,碰到非常多友善的值班警員前來聊天,醫療團也送維他命回報他們的友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擴大!全台7縣市午後大雨特報 防強陣風雷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