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頒獎烏龍非首次!王力宏嗨翻衝上台尷尬了 周杰倫、林志玲暖救場
王力宏(中)過去曾在金曲拿錯獎,但周杰倫(左)、林志玲(右)也當場神救援。(圖/翻攝「周杰倫」、「王力宏」、「林志玲」臉書)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第34屆金曲獎昨(1)鬧出重大失誤,頒獎人艾怡良把評審主席簽名「陳建騏」看成得獎人名字,誤頒給入圍的音樂人陳建瑋,直到對方上台致詞一半才得知空歡喜一場,引發全場嘩然。然而事實上,本次烏龍並非金曲史上首例,2005年就曾發生「黃立行」得獎,結果「王力宏」衝上台的烏龍事件,當時是莫文蔚的粵語口音惹的禍,所幸周杰倫、陶晶瑩靈機一動,順勢要王力宏留下來,才化解了尷尬氣氛。

更多新聞: 金曲34/艾怡良「1字看嘸」頒錯獎挨轟!卡片內容曝光 網愣:真看不懂

回顧2005年第16屆金曲獎,周杰倫和港星莫文蔚一起頒發「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當時有周杰倫、王力宏、黃立行、王宏恩、林志炫角逐獎項,堪稱死亡之組。不過莫文蔚宣布得主時,因粵語中的「王」、「黃」發音相似,當她誤唸出「王力…(黃立)」兩個字時,台下爆出如雷歡呼聲,第三個字「行」慘被淹沒音浪中,就連王力宏也誤以為得獎而迅速跑上台。而黃立行聽見名字,銀幕上播放著自己的作品,開心和身邊朋友一一擁抱,怎料轉身時發現王力宏已經衝上台,周杰倫也小聲提醒王力宏「搞錯了」,頓時氣氛凝結。

金曲頒獎烏龍非首次!王力宏嗨翻衝上台尷尬了 周杰倫、林志玲暖救場
莫文蔚(中)唸出黃立行(右)名字,但因粵語口音被聽成是王力宏(左)。(圖/翻攝「王力宏」、「莫文蔚 」、「 黃立行」臉書)

王力宏得知自己沒得獎後,當下尷尬想立刻下台,但周杰倫順勢邀請他留步,而陶晶瑩也馬上補救「王力宏,既然上台了,擁抱一下好不好?」最後周杰倫和王力宏一起把歌王寶座頒給黃立行,但王力宏下秒一溜煙衝到台下,林志玲也馬上從座位站起來擁抱王力宏,笑說是歌王得不到的福利。事後王力宏受訪自嘲,「像小偷一樣」下台前頻頻和黃立行說恭喜,然後若無其事回到座位。但他隔年金曲憑藉專輯《蓋世英雄》,成功從頒獎人莫文蔚和黃立行手中,拿到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可說圓了當年的遺憾。

金曲頒獎烏龍非首次!王力宏嗨翻衝上台尷尬了 周杰倫、林志玲暖救場
周杰倫(左)順勢邀請王力宏一起頒獎,林志玲(右)也給了專屬擁抱,笑稱是連歌王都沒有的福利。(圖/翻攝「周杰倫」、「林志玲 」臉書)

據悉,艾怡良昨晚公布得獎人姓名時,疑惑說「得獎的是,陳建…騏吧?這個字是?救我!」意外讓同樣有入圍的陳建瑋以為得獎,結果上台致詞一半時被打斷才得知「頒錯了」。雖然艾怡良當下和事後狂道歉,陳建瑋也大方表示不在意,還高EQ緩頰說「我變頒獎人了!」但艾怡良仍慘遭不少人砲轟。直到有網友挖出揭獎卡片,才發現評審主席陳建騏的簽名真的佔據最大排班,認為沒仔細看真的會認錯;但也有人不買單,直言艾怡良本身就沒搞清楚入圍者姓名,「根本沒做功課啦,連頒獎入圍者名單都不清楚」。


更多新聞: 金曲7大疏失!艾怡良頒錯人被稱「三金史上最大包」電視台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