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實施第4年 必修降低恐致學科基礎弱化

民視新聞/陳柔安、談駿豪 台北報導

108課綱實施至今已經4年,但最近一份調查卻發現民眾對於108課綱的內容和理念普遍不甚瞭解,不僅如此,也有幾點擔憂,包含學習歷程就像是軍備競賽,必修降低,造成學科基礎不佳。高中職工會和立委,特別舉辦公聽會,聚集近百位教育工作者和學生、家長,一起討論對策。

更多新聞: 美國正妹初次「修腳皮」直呼恐怖 體驗後驚嘆:沒感覺

108課綱來到第4年,第1屆的學生,如今都準備升大二,正是成果展現的時刻,對學生來說,課綱改制,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

劉同學說,「在正常上課的時間,我們可以去探索其他科系的一些內容,那這個很有助於我們之後,在選擇道路科系的時候。」

108課綱實施第4年 必修降低恐致學科基礎弱化
吳同學說,「就是我學習歷程不見,只能用之前做的給大學看這樣,聽說是廠商的那個遺失。」

人力銀行展開調查,發現一般大眾,對於108課綱的理念不甚了解,只有9%的人清楚核心內容。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說,「實質上大家真正了解的程度,其實是少之又少的,像是現在考招制度,其實刪減了很多學科,對於文組的學生是比較不公平的。」

調查點出學生和家長普遍的擔憂,學習歷程設計,宛如軍備競賽,還有考招制度,取消國英數乙,對文組學生不利。

另外,為了鼓勵學生適性學習,必修降低,選修增加,恐怕造成學生學科基礎弱化。

108課綱實施第4年 必修降低恐致學科基礎弱化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說,「在自然科領域,我們基礎能力的訓練是非常重要,大家可以看到高中的教學現場,就是老師拼命趕課,那趕課之下學生不見得聽得懂,那所以有資源的學生就到補習班,那沒有資源的這個弱勢生,他就變得更弱勢,這是自然科教學現場很普遍的現象。」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和立委,趁著暑假舉辦公聽會,聚集近百位產官學人士,要看看在108課綱的理想藍圖下,教育第一線人員,碰到的問題和挑戰,希望找出對策,完善百年大計。

更多新聞: 她姓「郭」訂位從沒被聽錯過!全場點名「2姓氏」:一講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