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相訪台我花費近400萬惹議 民進黨說話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今年(2023年)5月來台,表達挺台立場,不過,最近她來台費用曝光,包括出席活動、演講,加上外交部招待交通、食宿,花費將近400萬。國民黨立委批評,錢必須花在刀口上。民進黨反批,當時特拉斯來台,朝野都歡迎,特拉斯前腳剛走,後腳就批評,並不符合外交慣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英相特拉斯訪台相關費用 外交部:均依邀訪外賓規定

強調台灣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今年(2023年)5月,英國前首相特斯拉來台,力挺台灣,不過,英國國會最近公布議員額外收入,讓特拉斯來台費用曝了光,邀請出席活動和演講,遠景基金會付出320萬元,加上外交部招待機票、住宿,總共400萬,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

前英相訪台我花費近400萬惹議 民進黨說話了

立委(國)曾銘宗說,「這個是人民的納稅錢,錢要用在刀口上,所以花了這筆錢,到底它的效益在哪裡,希望政府出來講清楚說明白。」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這個英國的前首相,特拉斯到台灣來的時候,也有到我們的立法院來拜會,那當時也是跨黨派的立委,重申歡迎,那我不曉得為什麼,人家前腳剛走,後腳說這個預算這樣用,是一個黑箱,我覺得這樣不符合外交慣例。」

民進黨反擊,這是外交慣例,對台灣的能見度有相當大的幫助,更酸國民黨自打嘴巴。

前英相訪台我花費近400萬惹議 民進黨說話了

立委(民)蔡適應說,「在特拉斯訪台的期間,國民黨還曾經開過一個記者會,表達說抗議特拉斯,為什麼沒有拜訪國民黨這件事情,然後後來根據我們跟他說明,才知道特拉斯這次的行程,並沒有拜訪政黨,而是拜訪所有的官方政府單位,那現在又來質疑外交部的邀約,花費相關的預算,我認為這是蠻自打嘴巴的一件事情。」

外交部也回應,前英相特拉斯在台,是外交部居間協調,相關費用都是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也強調歷任政府不論執政黨是誰,都是依照這個原則辦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運互槓!黃珊珊批「過侯拆橋」 侯友宜:事實就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