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支持台灣讓美國2黨罕見凝聚共識 眾議員赫恩親曝此行來台「目的」
蔡英文今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赫恩訪問團」。(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4)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SC)主席赫恩訪問團」,感謝美國國會和政府長期以來支持台灣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並希望推動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協助解決台美雙重課稅的問題。主席赫恩則表示,此行的目的是來傾聽台灣的聲音,他也提到,「支持台灣在政治光譜是很罕見的兩黨共識,美國各行各業都知道台美關係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協和電廠「四接」破壞生態? 經濟部回應了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赫恩所帶領的RSC有175位成員,是美國眾議院非常具有指標性的團體,在推動各項議題上,也都扮演重要角色。她要特別感謝赫恩眾議員邀請RSC成員來到台灣訪問,增進台美之間的交流。

蔡英文提到,長期以來,美國國會推動許多法案,支持臺灣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對於來自美國國會和政府的支持,她要代表所有臺灣人民表達誠摯感謝。蔡英文提到,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期待台灣能和美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的穩定和繁榮,也一起打造更安全、更有韌性的供應鏈。

蔡英文強調,美國和台灣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就在上個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完成簽署,行政院也已經通過。這是臺灣與美國自1979年以來,簽訂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將有助於深化台美經貿合作夥伴關係,接下來,希望推動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協助解決台美雙重課稅的問題,為雙方企業提供更多利基,並且鼓勵更多台美雙向投資及經貿合作,也希望RSC能共同支持這項協定。

赫恩主席致詞時提到,此行的目的是來傾聽台灣的聲音,討論如何合作讓台美兩國都能有更好的未來,及所能提供的協助。雖然抵台不到24小時,但台灣人民的熱情以及台灣的美麗,令人驚艷。

赫恩指出,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是兩國密不可分的部分,雙方共享自由與機會的價值觀。他肯定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是臺灣勤奮工作與文化的絕佳例證,尤其是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許多美國國會議員都有幸能與她一起會面交流,並在極具台美關係歷史意義的雙橡園內用餐。

赫恩提到,共和黨研究委員會最近提出新的聯邦預算提案,當中包含加強臺美夥伴關係,涵蓋的領域包括雙邊貿易、對台軍事支持,以及進一步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赫恩主席表示,自己不只是共和黨研究委員會的主席,也是眾議院歲入委員會成員,負責國際稅務及貿易相關業務,對於兩國關係有很大的影響。他說到,在美國,支持台灣在政治光譜是很罕見的兩黨共識,美國各行各業都知道台美關係的重要性,他也期盼,持續加深台美關係,一起努力實現這些偉大的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美眾議員訪團 賴清德喊:讓台灣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