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蜂箱一年產一公斤蜂王乳 蜂農動作俐落純手工取蜂王乳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苗栗市有1位養蜂60年的蜂農,其中,蜂王乳是他的招牌,1個蜂箱,1年約產1公斤蜂王乳,取得不易,被視為美容聖品,價錢跟著水漲船高;不過,營養師也提醒,對荷爾蒙敏感的族群,或是青春期前的小女孩,都不大適宜,建議食用前,還是向醫師諮詢。

更多新聞: 拉麵也賣300元!他嘆「為何阿堂鹹粥不行?」 網列差異:不用坐路邊

拿著鑷子,蜂農將幼蟲,一一挑出。

蜂農吳碧蓮說,「第一關就是,上面一層蠟削掉,第二關就是蟲夾完,第三關就是挖蜂王漿。」

一個蜂箱一年產一公斤蜂王乳 蜂農動作俐落純手工取蜂王乳

蜂農動作俐落,純手工採收,挑出幼蟲後,王台杯內,剩下的淡乳白色液體,就是蜂王漿,也能叫做蜂王乳。

蜂農葉天煇說,「蜂王乳是工蜂分泌出來的,給女王蜂(蜂王)吃的,培育下一代。」

原來蜂王乳,就是年輕工蜂,下咽喉腺及大顎腺,所分泌出的乳白色黏稠狀物,主要作為蜂王的食物。

蜂農葉天煇說,「這下面就是蜂王乳,給蜂王吃的,因為牠吃了蜂王乳以後,牠就有四年壽命,牠繁殖力很強。」

苗栗市這位蜂農,已經83歲,養蜂一甲子,其中,蜂王乳量少,1箱3萬多隻蜜蜂,1年只產出1公斤的蜂王乳,得來不易,加上被視為美容聖品,價格不斐,卻不是人人適合吃。

一個蜂箱一年產一公斤蜂王乳 蜂農動作俐落純手工取蜂王乳

大千醫院營養師鍾佳倫表示,「第一個就是,發育中的青少年及孩童,第二就是,有卵巢癌乳癌家族病史的民眾,第三就是,曾經對蜂蜜產品產生過敏反應的人,以上這三種族群,如果在決定使用蜂王乳之前,建議先諮詢相關的醫療人員。」

營養師提醒,蜂王乳含天然荷爾蒙,有幾個族群,要特別注意,像是對荷爾蒙較敏感族群,以免影響正常賀爾蒙分泌,導致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或誘發其他病灶;青春期前女性也不宜,以免性早熟;另外,孕婦和1歲以下幼童,還有氣喘和對蜂產品過敏者,食用前,最好找醫師詢問,才不會吃出問題。

更多新聞: 公園小孩常忘記帶走玩具?中配得知真相直呼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