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日華懇」會長 蔡英文盼:支持台灣加入CPTPP創造台日合作成果
接見「日華懇」會長,蔡英文盼,支持台灣加入CPTPP創造台日合作成果。(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5)日下午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古屋圭司會長一行」,感謝日本政府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多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她強調,台灣有能力,也希望和日本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盼「日華懇」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創造台日之間更多的合作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書外媒拋「保衛和平4支柱」 賴清德盼基層多宣傳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再過幾天,前首相安倍晉三離世將滿一年。過去,安倍晉三長期擔任「日華懇」的顧問,致力深化台日友好關係。她要藉此機會,再次表達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思和感謝。

蔡英文指出,台日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重要夥伴。古屋圭司也多次促成「日華懇」通過基本方針,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她要再次感謝古屋圭司,以及日本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另外,日本政府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多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能力,也希望和日本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她要請古屋圭司及訪賓們支持台灣加入CPTPP,創造台日之間更多的合作成果。也希望藉由更多元的觀光方式,讓台日交流更加緊密,也能對彼此的風土民情,有更深入的認識。

古屋圭司致詞時表示,去年雙十國慶前一天,「日華懇」前往游錫堃的家鄉宜蘭,從蘇澳眺望與那國島,當時游錫堃提議,日後一定要從與那國島來眺望台灣。在睽違8個月後,昨日他們終於有機會實現這個願望,對台日兩國而言,這是相當重要且值得紀念的一天。

古屋圭司認為,與那國島有觀光資源,潛力相當大。稍早「日華懇」也與台灣交通部觀光局交換意見,希望未來能夠促進台灣跟與那國島、石垣島的觀光旅遊。他期望,在疫情趨緩下,台日觀光能恢復以往的榮景,有更多的台灣民眾到日本旅遊,也有更多日本人民來到台灣觀光。

談及俄烏戰爭,古屋圭司表示,世界局勢正面臨一個非常重大的轉型期,相信中國也在冷靜分析其中的狀況。臺海情勢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也必須密切注意他強調,台日共享普世價值,維繫台海的和平穩定,也是對東亞地區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的方式,「日華懇」願意竭盡所能、共同攜手合作來推動。

古屋圭司指出,「日華懇」每年都會擬定要推動的相關議題,並對外發表,也會與日本政府緊密合作,採取具體措施加以落實。包括台灣希望加入CPTPP,「日華懇」也公開表示支持,以及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些方針不會改變,也將與日本政府協商,加以落實。

古屋圭司提到,去年雙十節,日本京都橘高校樂團來台訪問,也參觀總統府,蔡英文驚喜現身,與學生們互動、合影,他們都非常高興,現場充滿了歡笑聲跟尖叫聲,相信這些學生們都會成為潭灣永遠的支持者。也期盼,台日下一個世代能夠建立更深厚的情誼。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女記者車臣遇襲 遭毒打、剃髮還被潑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