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明擬拍板「囤房稅改全國歸戶」 非自住稅率提高
政院明擬拍板「囤房稅改全國歸戶」,非自住稅率提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現行囤房稅為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採行,稅率介於1.5%至3.6%,政院人士指出,行政院會明日將推出「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據了解,房屋稅將改採「全國歸戶」,非自住稅率也會提高,以健全房市發展。

更多新聞: 2023台北101國際攝影大賽 紀錄台灣當代文明美好

政院人士表示,政府一直以來皆持續推進健全房市措施,包含修正平均地權條例、推動房地合一稅2.0等政策,加上明天即將推出的「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都是採取穩健,循序漸進的方式遏止不動產投機炒作、健全房市發展。

至於相關細節,明天行政院會後對外說明。

現行房屋稅條例針對住家用房屋區分為「自住」及「非自住」,其中「自住」限3戶,稅率1.2%,第4戶起視為「非自住」,稅率介於1.5%至3.6%,由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採用差別稅率,俗稱囤房稅。

明天行政院擬宣布囤房稅將採「全國歸戶」,稅率部分也會調高。

舉例來說,一名民眾在台北市持有3戶、新竹市也有3間房,按現行規定,因為是採地方縣市歸戶,所以皆適用自住稅率,未來若採全國歸戶後,在全國各縣市都有囤房者,將無所遁形,觸及囤房稅最高稅率。

財政部、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房屋稅負合理化,目前全台已有10個縣市採行囤房稅措施,新北市、台東縣及澎湖縣正在推動。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日華懇」會長 蔡英文盼:支持台灣加入CPTPP創造台日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