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藥物美國「全面批准」 恐有腦水腫、腦出血等副作用,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輕微失智症患者有福了!史上第一款經臨床實驗證明,能有效減緩記憶力和思維衰退速度的、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終於通過美國FDA食藥局「全面批准」。雖然一年用藥花費高達26500美金,約83.7萬台幣,但能大幅改善輕度患者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坦號」災難性內爆釀5死 負責公司海洋之門暫停運作

時隔20年,美國FDA食藥局再度給予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完全核准」資格。

這款日美共同研發新藥,不但能有效降低認知能力下降速度,也是全球第一款經臨床實驗證明的類似藥物。

阿茲海默症藥物美國「全面批准」 恐有腦水腫、腦出血等副作用,
臨床試驗負責人圖西說,「在18個月試驗期間我們發現,藥物治療組與安慰劑組相比,(認知能力)下降程度減低了27%。」

只要2周1次靜脈注射,就能緩解近30%記憶力和思維能力衰退速度,幫助患者維持現有生活品質,延長約5個月獨立自主能力,同時緩解照護壓力。

受試民眾家人說,「瓊能每天開車去雜貨店,做頭髮做指甲逛連鎖藥局,你知道就像生活還能繼續,這確實是一件很棒的事。」

阿茲海默症藥物美國「全面批准」 恐有腦水腫、腦出血等副作用,
​​​​可惜的是,新藥主要作用在大腦的類澱粉蛋白,只適用於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

臨床試驗負責人圖西說,「目前還沒有研究結果支持,中度或晚期患者使用這種藥物,只對非常早期階段的患者有效。」

另外1年藥費高達26500美金、約83.7萬台幣,保險卻尚未納入,加上13%受試者出現腦水腫、17%出現大腦微出血等副作用,對比安慰劑組只有9%大腦微出血,還是有些許風險。

更多新聞: 地球暖化加聖嬰現象 全球改寫最熱天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