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白臉試圖修復關係? 葉倫北京行強調美中經濟「不脫鉤」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昨天抵達中國訪問的美國財長葉倫,今天下午會見了美國企業代表,面對北京啟動半導體原料的出口管制,她重申美方關切,並不忘安撫中方,強調美中經濟沒有要脫鉤。

更多新聞: 清潔工也有!老闆砸4千萬霸氣寵員工 「送23萬勞力士」原因太催淚

美國財長葉倫訪中行第二天,會見本國企業在中國的代表,她重申美方立場,關切北京對半導體原料鎵與鍺的出口管制。

扮白臉試圖修復關係? 葉倫北京行強調美中經濟「不脫鉤」
美國財長葉倫說,「我也關切中國最近新宣布,對兩樣半導體科技關鍵金屬的出口管制。」、「這提醒我們建立強韌多元供應鏈的重要。」

鎵與鍺是製造AI晶片的重要材料,而中國壟斷高達80%產量,這次北京不惜使出殺手鐧,要從8月開始管控出口,卻也側面顯示中方對美中經濟脫鉤的恐慌。像是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日前嗆聲,管制只是第一步,而任何推動脫鉤的行動,都形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從這點看,葉倫此行,頗也有安撫中國的味道。

扮白臉試圖修復關係? 葉倫北京行強調美中經濟「不脫鉤」
​​​​美國財長葉倫說,「我已表明美國不尋求兩國經濟完全斷開,我們尋求多元化不是脫鉤,全球前兩大經濟體脫鉤,會讓世界經濟不穩而且脫鉤是不可能實現。」

葉倫這趟北京行,還排定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見面,7月7日上午則已先與「經濟沙皇」、前副總理劉鶴會晤。

儘管行程緊張繁忙,但葉倫依然抽空品嘗美食,些許放鬆。她的第一餐是在北京三里屯「一坐一忘」餐廳,與同僚在開放空間享用雲南菜,席間她熟練使用筷子,顯然是個中餐愛好人士。

更多新聞: 瑪丹娜狂粉是你!男子21年「整形19次」砸490萬整成兒時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