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督盟盤點4大問題 呼籲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
公督盟盤點四大問題,呼籲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7)日指出,我國《政治獻金法》上次全文修正至今已超過15年,有許多法律上的漏洞,導致民眾無法確實掌握政治獻金的流向,公督盟提出4大修法重點表示,現狀不利選民於投票前獲得足夠資訊,造成投票時資訊不對稱,變相擴大財團對台灣政治的影響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彰化男持榔頭殺妻傷兒! 法院今晨裁定羈押

公督盟透過聲明指出,《政治獻金法》距離上次全文修正已超過15年,公督盟仔細盤點立院第10屆任期後,關於《政治獻金法》的委員提案,發現許多立委提案版本至今都還躺在委員會待審,面對明年即將到來的總統和立委大選,政治獻金法的修正案在立法院卻毫無動靜,公督盟從近年來各黨委員的提案中整理出4大修法方向。

第一、納管政黨初選政治獻金。今年初開始,各政黨初選看板已經到處林立,耗費人力、物力甚鉅,部分選區也因為特定陣營執政優勢有「初選即大選」的狀況,且有候選人在初選期間就收受高額政治獻金,讓有意投入公共服務的小黨參選人無法公平競爭,以2018年台南市長初選為例,綠營4位候選人公布自身開銷亦在1500萬到3000萬不等,如此初選金額,更超過其他縣市真正選舉的總支出,公督盟從公眾利益的角度出發,要求立法委員將初選納入《政治獻金法》規範,以監督這些毫不透明、規模龐大的經費來源。

第二、增列罷免案領銜人及被罷免人。隨著近年來公民意識崛起,人民藉著行使罷免權來表達對民意的案例已經日益增多,鑒於罷免案件亦可能有資金流動,應納入本法規範之必要,讓罷免團體和被罷免者能公平競爭,內政部曾於2020年提出相關修法方向,應盡速送請立法院審議。

第三、杜絕境外勢力利用政治獻金干涉大選。目前該法將外國、中國、香港及澳門等同視之,公督盟檢閱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統計,在2020年立法院通過《反滲透法》後,違反《政治獻金法》第7條第1項第7-9款規定的處罰中,外國、大陸、港澳的個人或法人團體合計有56件,外國地區共有50件,港澳地區為6件。然而,令人震驚的是,在這些處罰案件中,竟然沒有任一家中國的廠商或個人違反《政治獻金法》的規定;特別是近年來敵對勢力不斷以各種認知作戰挑撥、分化國民團結,干擾我國民主選舉之進行,更顯示當前法規的規範密度不足,讓中國能規避《政治獻金法》介入民主國家選舉,公督盟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針對上述問題盡速提出解方,強化民主韌性。

第四、限時公開大額政治獻金捐款與支出。目前依照《政治獻金法》現行第二十一條規定,選民最晚要等九個月才能看到候選人的政治獻金收支情形,公督盟呼應民間提案,認為候選人大額的政治獻金收入和支出應在選前公布,供選民參考,深化公民監督機制。

快新聞/公督盟盤點4大問題 呼籲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
公督盟盤點四大問題,呼籲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圖/民視新聞翻攝)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該要在僅剩的第8會期將《政治獻金法》送進委員會審議,避免法案受到屆期不連續的原則,導致相關修法進度停滯不前。公督盟進一步指出,以去年2022年九合一大選為例,距今已過半年,民眾仍無法得知各個議員候選人政治獻金的申報狀況,更無從得知哪些候選人可能受到特定財團、建商的影響。

公督盟說,今年5月興富發工地吊臂墜落在軌道上,造成列車衝撞1死14傷之悲劇,也引發社會對工安規範的討論。攤開監察院的公開資訊檢視興富發建設,發現該企業長期透過政治獻金的捐款押寶藍綠雙方的候選人,確保工安意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目前台灣民眾卻無法在選前掌握企業或建商大額政治獻金捐款的動向。

呼籲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公督盟聲明提到,參考美國政治獻金的制度,只要收到單筆超過1000美金的捐款,就必須在20日內做特別報告申報,而政府在收到申報的48小時就需公開上網。相比我國《政治獻金法》的規定,最晚須等選後9個月才能查詢到政治獻金的申報狀況,美國的制度讓選民能在選前知道候選人的政治獻金來源,並對可能引起爭議的捐款提出質疑,提升民眾對選舉公平的信任。同時,美國也規定獻金金額超過5萬美金就必須電子申報,實現即時公開資訊之可能,值得我國政府機關參考。

公督盟表示,自政治獻金法生效施行到2020年總統大選,共16年期間,政治獻金申報總額逾新台幣332億元,個人捐贈超過一半,其餘則為營利事業、政黨及匿名捐贈。行政院主計總處將競選經費計入我國GDP民間消費項目,龐大金額甚至能夠影響當年經濟成長率。而候選人親友贊助「免費贈送」的相關物資、人力則無從考證。人民只能從每次選舉過程中鋪天蓋地出現的看板,電視、網路廣告感受到龐大的資金流動,電視廣告1秒鐘價格約1萬元,政黨派遣代表上政論節目也所費不貲,朝野政黨應修法讓10萬元以上支出在兩週內公布,而在法規尚未完備時,公督盟積極呼籲各候選人於選前自主揭露收入超過10萬元之款項,支出超過5萬元之款項,供選民參考。

公督盟指出,政治獻金的透明度是維繫我國民主政治的關鍵要素,透過民眾監督的方式,讓不當的利益輸送消失在我國政壇。過去19年來,台灣的政治獻金法雖已逐步透明化,但距離全面揭示政治獻金的金流全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此情況下,去年九合一選舉前,時任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認為《政治獻金法》確實有其修法的必要性,內政部是法律主管機關,監察院則是業務主管機關,公督盟認為雙方有責任相互交換意見,建立單一窗口,確保公民能充分了解政治獻金的流向。

另外面對政府單位行動遲緩,更需要民間社會的力量監督,才有進步的動力。公督盟表示,g0v開放政治獻金發起人王向榮先生曾在2014年提出「政治獻金數位化」計畫。當時監察院對資料開放相當保守,認為由民間再製公開政治獻金資訊的作法可能違法,並提到該院依法提供查閱的政治獻金資料,所以不需將政治獻金上網做公開,3年後鏡週刊程式設計中心團隊決定重啟g0v專案,在開放社群與公民團體之長期合作與倡議之下,最終在2019年,監察院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臺正式上線,民間專案才告一段落。

公督盟聲明最後指出,過去的經驗顯示,推動政府資訊開放是一場漫長而艱苦的戰鬥,而且政府官僚的擔憂並不能阻礙政治獻金資訊的透明化。公督盟除了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外,也希望在相關修法完成之前監察院應於「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新增自主揭露功能開始,讓有意願的候選人自行公開政治獻金即時資訊,逐步降低公民於選前取得政治獻金資訊之障礙,一同成就完善的民主選舉機制。

更多新聞: LIVE/美容美髮業者「反服貿」! 上百人赴立法院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