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揮家莊東杰活躍歐洲樂壇 9月將率團回台展開巡迴演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中生代指揮家莊東杰,是少數活躍歐洲樂壇的指揮家,過去在國際指揮賽事獲得冠軍展露頭角,後來更接掌有百年歷史的德國「波鴻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現在帶來好消息,9月底就率團回到家鄉演出,也間接促成台德交流。

更多新聞: 網紅救柬埔寨受害男反被告 無奈嘆:16萬的恩情都忘了

演奏《西貝流士第二交響曲》,管樂火力全開,結合激昂弦樂,磅礡旋律,所有人緊盯前方來自台灣的指揮家莊東杰,隨著他的手勢、神情,發揮自如。

台灣指揮家莊東杰活躍歐洲樂壇 9月將率團回台展開巡迴演奏
細膩指揮技巧,增加彈性、速度,帶領德國「波鴻交響樂團」,更自信演奏這首曾經陌生的曲子。

指揮家莊東杰說,「盡量帶來新的東西,盡量安排新的中國傳統樂器,第一年我帶來了琵琶,然後第二年帶了笙,然後第三年是古箏。」

努力拚突破,帶給聽眾不同感受。41歲的莊東杰,2021年從58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接下樂團音樂總監,也是樂團首位東方面孔的音樂總監,每回樂團演奏前,親自導聆,說明曲目安排,拉近和德國樂迷的距離。

對音樂充滿熱情、在意每個細節,莊東杰其實出生音樂世家,曾一度念統計學,後來又重回音樂懷抱學習指揮,在2015年在國際指揮賽事獲得冠軍展露頭角,現在準備率團回到台灣演出,連樂手位置安排,都絞盡腦汁要用完美音色,呈現給台灣聽眾。

指揮家莊東杰說,「我們就是一直不斷的換配置,然後最後找到了,這個即將要帶去台灣,而且也是我們,在這邊練習了一整年,有錄音師 有指揮,有蓋這個廳的舞台設計,那他們都進來聽。」

台灣指揮家莊東杰活躍歐洲樂壇 9月將率團回台展開巡迴演奏
​​​​​​​​5年前樂團曾赴韓國演出,再度回到亞洲,9月底將在台北、新竹、高雄展開巡演,演出拿手的《馬勒交響曲》。

指揮家莊東杰說,「很讓我驚喜,因為我從來沒有還沒有,站到國家音樂廳台上,然後看到著麼熟悉的人。」

難掩內心激動,這是首次有旅外指揮家,帶自己樂團回國,也促成台德交流,讓音符無國界。

更多新聞: iPhone 15 Pro新色流出!高質感「優美深藍」渲染圖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