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大了...國資圖「特赦逾期書」免罰金 釣出6本20年未還館藏
國資圖推出「讓書回家」的活動,釣出6本出借逾20年的書。(組合圖/翻攝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官網)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過去網路資訊尚不發達的年代,不少人想要吸收新知只能仰賴書本,免費借閱的圖書館便成為最佳管道,但有時因故將其忘在家中角落,或擔心罰金過高不敢歸還,都會給館方帶來不小的困擾。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為慶祝建館100週年,日前特地推出「讓書回家」的活動,只要於限定期間歸還逾期館藏,就可以被「特赦」不用繳納罰款,沒想到竟成功釣出6本出借超過20年的書。

更多新聞: 走過36年!輔大仁園餐廳「1原因」吹熄燈號 學生哀號:拜託不要走

國資圖4月為了鼓勵讀者歸還逾期館藏,4月推出「讓書回家─期間限定還書免罰活動」,只要這期間送還圖書及視聽資料,就不計算逾期罰則。活動在6月11日順利落幕之後,經館方統計,共有808本逾期超過100天的書籍完成歸還,其中更有217本超過1,000天,但大多數歸還的書況都保持得十分良好,只要換上新的書標即可繼續上架,提供其他讀者繼續閱覽。

小孩都大了...國資圖「特赦逾期書」免罰金 釣出6本20年未還館藏
國資圖日前推出「讓書回家」的活動,只要在期間歸還逾期館藏便免罰。(圖/翻攝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官網)

至於6本逾期超過20年的書,則分別為《林布蘭特:荷蘭人與他們的畫家》、《法國現代美術》、《梵谷畫冊》、《萬用編結技法〉、《SQL完全程式設計手冊》及《記得月亮活下來》。國資圖透露,這些書籍長期在外,彷彿封存20年的時光膠囊,仍舊保持著當年圖書館的痕跡,甚至還可以見到書背仍使用白色書標,標籤則寫著民國88年以前的「臺灣省立台中圖書館」,最久遠的1本距今已24年。

更多新聞: 別再搞錯了!「春雨、梅雨」降水型態大不同 氣象局:夏季季風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