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第一個新成員國! 英國最快15日簽署入會協議
英國最快15日簽署協議,正式加入CPTPP。(圖/達志影像提供)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擬15至16日在奧克蘭(Auckland)舉行部長級委員會會議,期間預計將簽署英國入會協議,標誌英國正式成為CPTPP一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侯友宜同框「堅定挺侯?」 林姿妙:選賢與能

英國商業暨貿易部7日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英國本月將正式簽署加入CPTPP,但協議仍須通過國會審查等程序,至於國會程序何時完成,與國會議事排程有關。

歷經超過20個月的協商,CPTPP現有11個成員經濟體3月31日按「共識決」原則正式確認英國獲准加入,英國因此成為第一個獲准加入CPTPP的歐洲國家以及非創始經濟體。在獲准加入CPTPP以前,英國已與9個CPTPP成員經濟體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紐西蘭。

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8日表示,紐西蘭將於15至16日主辦CPTPP部長級會議。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指出,這將是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紐西蘭舉辦的最大型國際會議。紐西蘭是CPTPP的2023年輪值主席國。

英國商貿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將與會,出席「標誌英國正式加入CPTPP」的簽署儀式。

歐康納說,英國作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經濟體加入CPTPP,相當於把大西洋帶來印度-太平洋,為支持區域內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添力。

根據現行規範與慣例,簽署國際貿易協議後,英國政府應將協議提交國會審查,審查期為國會上、下議院共同的21個開會日,在此期間,政府不得批准協議。協議由政府、而非國會批准,協議也不須經國會辯論或表決同意,但上、下議院可在21天審查期內對協議內容提出意見及院會動議,表達協議不應被批准。政府則必須回應,向國會作相關說明。

若經政府說明後,下議院仍不同意政府批准協議,無論上議院意見為何,協議將進入另一個21天審查期,時間自政府向國會提出正式說明後起算。在這21天內,政府不得批准協議。

理論上,下議院可無限次啟動21天審查期循環,但國會沒有權利修改協議內容,僅能反對政府批准整套協議,實務上僅能達到延後協議生效日期、催化輿論發酵的效果。

舉例而言,英國分別在2021年12月和2022年2月與澳洲和紐西蘭簽署FTA,是英國在2020年1月脫離歐盟後,首先簽署的兩份「從零開始談起」的FTA,但協議的農牧、食品產業等相關條款備受爭議,遭批評傷及英國利益,導致協議提交國會程序後,直至今年5月31日才正式生效。

這樣的經驗讓英國政府往後在協商CPTPP等協議時,數次對外強調「品質第一、速度其次」。

英國入會案(加入CPTPP)被視為具指標意義,相關經驗足以作為在英國之後申請加入CPTPP的經濟體參考。台灣、中國都已申請加入CPTPP,烏克蘭則是繼英國後,第二個提出入會申請的歐洲國家。

CPTPP現有11個成員經濟體為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英國將是第12個成員。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風光發電成夏日用電尖峰重要電源 風電單週突破1.35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