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品質醫療成趨勢!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達文西手術半年內破百例
達文西醫療器材操作示範。(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3月健保署宣布將17種達文西手術納入健保給付之中,顯見微創精準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成醫療趨勢,羅東博愛醫院自去年底引進最新第四代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系統後,廣泛運用於各類癌症手術和小型結構式手術,半年內已累積破百例使用個案,讓病人與家屬都有感「宜蘭的醫療在進步」,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表示,縮短城鄉差距、讓居民安心在地就醫正是院方持續提升宜蘭醫療水平的初衷。

更多新聞: 電撈2100尾!潭中惡霸魚虎球現形…「死亡泡泡」冒出瞬間全被拍

羅東博愛醫院舉辦達文西破百例里程碑記者會,宜蘭縣衛生局副局長徐秋君、宜蘭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旺枝都到場見證,會上除介紹達文西微創中心特色與達文西手臂運用領域外,更現場演示以達文西手臂縫補櫻桃鴨,展現微創手術小範圍、精準快速的特色,應用於病人身上能夠大大地減少了患者的手術創傷和恢復時間。

追求高品質醫療成趨勢!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達文西手術半年內破百例
宜蘭衛生局副局長徐秋君。(圖/翻攝畫面)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林志銘表示,達文西手臂能取代醫師雙手進入人體完成切除、縫合等手術過程,完全達到人手的靈活度和準確度,對於深層器官、狹窄空間內尤能發揮所長,能輕易到達病灶,並避免周邊器官組織遭波及,因此近年已逐漸取代腹腔鏡手術,應用於各類位於深層骨盆腔的惡性腫瘤切除手術和需要精細縫接的攝護腺手術等。

羅東博愛醫院使用達文西手臂手術的百例個案中,包含胃、肝臟、膽囊、胰臟、小腸、疝氣和減重等多種一般外科手術,與泌尿外科腎臟、攝護腺手術,以及卵巢腫瘤、子宮肌瘤、癌症分期手術婦科手術,更有不少耳鼻喉科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個案。

追求高品質醫療成趨勢!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達文西手術半年內破百例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圖/翻攝畫面)

記者會上,病人家屬表示,沒有人希望生病,但決定要手術就要為家人選擇最好的,減緩術後的傷口疼痛與擔憂,也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友現身分享,一生一次動手術就要一次做到好,術後改善明顯且恢復期短,特別肯定醫療團隊的努力與住院期間的照護。

住院開刀的不適與術後復原難熬,讓不少人視手術為畏途,甚至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羅東博愛醫院將達文西手臂手術的照護服務延伸至手術前後段,全人全程的一對一個管照護,無形中提高病人對手術的耐受度。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表示,達文西手術隨政府政策與健保給付項目開放,已成為現今醫療趨勢,微創精細的外科手術縮短手術時間、全程照顧提高治療意願,宜蘭半年內即有破百個案選擇達文西治療,甚至還有外縣市、海外病人來院求診,更顯見宜蘭民眾迫切的就醫需求,期待未來達文西手臂手術能成為更多宜蘭鄉親願意積極治療、安心在地就醫的新選項。

更多新聞: 這天起週休7日!氣象局長退休倒數…鄭明典曬「意外禮物」惹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