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失業率飆高 時評員嘆:畢業即失業將持續十年
時事評論員公子沈在分享,自己對於中國經濟走下坡的看法,以及現今中國的體制問題。(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前幾年由於疫情的關係,中國政府宣布封城,國內經濟也因此呈現低迷的狀態,而在2022年底,中國解封了,但經濟卻沒有直線往上升,所有的經濟指標成長速度都不如預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對此,時事評論員公子沈上分享,自己對於中國經濟的看法,以及現今中國,在政治體制上的問題和弊病,她認為是這些問題,讓中國的經濟開始走下坡。

更多新聞: 別落入阿共的陰謀!黃捷曝:疑美論是想孤立台灣

公子沈表示,中國房價不斷暴跌,但人民卻還是買不起,追根究柢,就是失業率太高了,人民沒有收入來源,房價跌的再低,仍然無法買單,而根據統計,中國失業率逐年攀升,尤其以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失業人數最多,經濟學家更透露,如此高的失業率,還會再持續十年。

中國大學生失業率飆高 「畢業即失業」將持續十年
有中國房仲業者提到,房價在各地區不斷下跌,暴跌大約25%到30%。(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對此,公子沈指出,失業率沒有辦法在短期內改善,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困境是結構性問題,如果失業問題處理不當的話,就會成為政治的導火線,於是經濟學家就提出建議,中國需要進行改革、深化。

中國大學生失業率飆高 「畢業即失業」將持續十年
公子沈提到,中國16歲到24歲的失業率,從去年的18.2%提高了2.2%,有可能會再持續10年。(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公子沈指出,這條路是不通的,因為要進行改革和深化的話,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到共產黨執政,畢竟經濟矛盾容易引發社會矛盾,而社會矛盾就會進一步引起政治矛盾,也就是說,如果想要從根本解決中國經濟問題,那就要從專制體制、特權體制來進行改革,因此公子沈認為,雖然這項建議是正確的,但在執行方面,可說是難上加難。

更多新聞: 台灣人、中國人難分辨?日男街訪直指:台灣人比較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