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6月底才拜會自民黨幹事長! 鄭文燦:幹部均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PP
鄭文燦6月底拜會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10)日稱,訪日時「自民黨幹事長」跟他說,「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不可能,台灣要死那個心」。不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1)日澄清,柯文哲訪日時洽排的對象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對此,民眾黨稱,柯文哲是見「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6月底才赴日訪問,他今也指出,他訪日有拜會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幹事長茂木敏充,自民黨幹部均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PP。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自民黨幹事長跟我說「台灣不可能參加CPTPP」

柯文哲昨天接受北市議員李明賢主持的節目「鄉民監察院」專訪,柯文哲聲稱,這一次去日本見到了自民黨幹事長,「他(自民黨幹事長)就跟我說我現在很誠懇告訴你,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他說因為共識決要11個國家同時同意,他說不可能,他說中共在怎樣也有幾票把你反對,他說你們台灣要死那個心」,台灣要先挑好幾個比較友好的先個別談。

自民黨現任幹事長為茂木敏充,謝長廷今在臉書表示,柯文哲6月初訪日,在他們洽排的對象中,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在內,這不難查證,但擔心讓外人看笑話而已;如係朋友間的私下或酒後談話,不管是大臣或黨的高層,都不宜公開引用來選舉造勢,這會破壞彼此的信賴關係。

對此,民眾黨稱,此次柯文哲訪日行程是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以及自民黨參議員們會面。民眾黨說,世耕弘成提到,台灣要加入,有政治問題必須解決。從目前章程規定而言,新加入國家需要全體會員國同意,就目前的台灣外交關係而言,只要中國抵制,他很容易找到幾個國家投反對票。因此台灣應該設法分階段突破,能和台灣簽署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的先進行,才不會全部停擺」。

而上個月才訪日的鄭文燦則在臉書表示,他訪日期間也拜會了日本自民黨幾位重要的政治領袖,「包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前首相、茂木敏充幹事長、萩生田光一政調會長,我也向他們表達台日之間強化經濟安全合作的願景,並且請託協助台灣加入CPTPP。自民黨幹部均表示歡迎台灣加入這個高標準的經貿協定」。

鄭文燦強調,台日情誼是長久持續的累積,此次順利完成訪問,感謝日方的堅定支持,以及台日官方、產業及人民穩定熱絡的往來,讓擁有相同民主價值的國家得以踏實互動,共享發展經驗及文化,攜手邁向美好未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自民黨幹事長說台灣不可能參加CPTPP」 謝長廷5點反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