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詐!接國際電話將聽到示警語音 中華電信「這天」上線
中華電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為了杜絕詐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國際語音警示措施,未來民眾只要接到開頭為「+886 9」的來電時,會先聽到國台語提醒「請注意,這是國際電話,小心詐騙」的語音,身為擁有900多萬戶的「市話」龍頭中華電信將率先於本月17日,正式上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40年「百岳登山體育用品」突宣布熄燈! 聲明全文曝光

NCC說明,為推動攔阻境外偽冒來話機制與國際電話語音警示措施,5月起針對來電顯示前4碼為「+886 0-8」字樣的電話做攔阻,後續規畫市話跟行動語音的國際電話語音警示措施。

NCC表示,國內市話龍頭中華電信市占率達93%,幾乎涵蓋所有的家用電話,中華電信將率先針對「+886 9」開頭的國際電話先提供市話語音警示服務,7月17日正式上線。

NCC提到,若為中華電市話用戶,民眾接到「+886 9」開頭的國際電話後,會聽到國語版與台語版的「請注意,這是國際電話,小心詐騙」的語音警示後,才會接通電話,整串語音長度約6.5秒到7秒。

民眾若不想聽完警示語音,可以在語音播放時任意按一個號碼,就會終止播放,接著通話;若中華電客戶本身有國際來話需求,也可以透過另外機制申請關掉語音警示。若是正常國際通話,不論7秒警示語音是否全數播畢,都會在帳單中扣除7秒的費用。

NCC指出,5大電信的行動電話國際語音警示則預計10月底上線。

另,NCC也透露,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也共同防堵境外竄改來電詐騙,開發行動的國際電話語音警示措施。遠傳電信跟台灣大哥大的用戶,若手機接到國際可疑電話時,會先聽見警示語音才可通話,避免民眾因假冒國際來話的詐騙電話受騙,相關服務預計10月上線。

更多新聞: 日本人妻曝在台工作因口音被刁難 直嘆:很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