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宜蘭縣溪南輔具中心揭牌啟用 服務項目範圍一次看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日親臨揭牌儀式。(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為建構長照完整的服務,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於今年1月承接宜蘭縣政府「宜蘭縣溪南輔具資源中心」,並於今(14)日由縣長林姿妙、天主教靈醫會董事長黃浩然神父及羅東聖母醫院長馬漢光共同主持,在眾多貴賓的見證及祝福下,舉辦揭牌啟用儀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雨區擴大!4縣市大雨特報 高雄防大雷雨

天主教靈醫會來台71年,長期在地方扮演安心滿意醫療環境建造者、弱勢族群健康守護者及社區健康促進實踐者的角色。秉持「哪裡有需要 就往哪裡去」的堅持,為因應高齡社會與老人健康照護問題,募款籌建全台首座全親老的「老人醫療大樓」,106年落成啟用後,院內相關團隊用心規劃,從出院準備團隊、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到居家式、社區式、住宿式長照服務,還有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到鄰舍據點服務,服務範圍從健康一直到失能,給予長輩們多元化且多層級的長照服務。

快新聞/宜蘭縣溪南輔具中心揭牌啟用 服務項目範圍一次看
宜蘭縣長林姿妙(右)與羅東鎮長吳秋齡(左)。(圖/民視新聞)

羅東聖母醫院說明,然而在輔具資源服務部分,需要的項目及數量日益增加,神父黃浩然及院長馬漢光看到迫切的需求,期盼院內成立輔具資源平台,提供更多需要的人。去年先於院內馬仁光紀念大樓1樓設立「宜蘭縣輔具服務據點」,提供羅東鎮居民就近輔具服務。今(112)年1月起承接宜蘭縣第二家「宜蘭縣輔具資源中心」業務,除提供更大的輔具展示空間,也擴大服務的區域至整個溪南地區,為大蘭陽地區的長照服務版圖,再添一筆。

快新聞/宜蘭縣溪南輔具中心揭牌啟用 服務項目範圍一次看
「宜蘭縣輔具資源中心」除提供更大的輔具展示空間,也擴大服務的區域至整個溪南地區。(圖/民視新聞)

宜蘭縣政府表示,縣內有44萬9,700多人口,身心障礙者約有3萬1,000多名,為能落實長照2.0以社區為基礎,並能以「可用、可近、可接受」照顧為主要目標,縣府特別與衛福部爭取2家輔具資源中心的機會,以溪北、溪南區分。

快新聞/宜蘭縣溪南輔具中心揭牌啟用 服務項目範圍一次看
現場有各類輔具展示。(圖/民視新聞)

羅東聖母醫院承接的「宜蘭縣溪南輔具資源中心」以溪南地區的羅東、冬山、五結、三星、蘇澳及南澳六個鄉鎮為主,提供輔具展示、諮詢、評估、適配、檢核、使用訓練、追蹤、維修、回收、借用等服務。並於固定時段進駐輔具評估師於羅東、冬山及南澳的輔具據點,提供民眾諮詢及輔具評估服務。

羅東聖母醫院表示,自承接至今已服務3,325人次,最小輔具評估服務是2歲身障孩童,最年長的是106歲的百歲人瑞。曾經得知一名下半身癱瘓以靠攀爬方式行動的獨居長者,因無聯繫方式,透過鄰里長的協助,輔具評估師與社工人員前往案家了解實況,最後將電動代步車運至長者家中協助試用及評估,如今長輩已能順利駕駛做為生活代步工具。

快新聞/宜蘭縣溪南輔具中心揭牌啟用 服務項目範圍一次看
「宜蘭縣溪南輔具資源中心」可提供民眾諮詢及輔具評估服務。(圖/民視新聞)

還有一名身障者開著新申請的電動輪椅前往溪南輔具中心道謝,他表示因舊電動輪椅毀損,影響了他外出就醫、生活和社交,連日常復健也被迫暫停。但因溪南輔具資源中心有效率的服務,讓他能恢復正常生活,他笑著與團隊說,「我又可以出門,又可以復健了!」。

林姿妙今天親臨主持輔具中心的啟用揭牌儀式,除肯定羅東聖母醫院長期來對宜蘭鄉親的醫療服務,更讚許醫療團隊對於縣府相關醫療政策的配合,對弱勢族群醫療的關懷與協助,期盼政府與醫療體系緊密合作,提供鄉親更貼心、更便利、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尤其是長照及輔具部分,關乎的是長輩及行動不便者的福利及生活幸福指數,希望大家齊心合力,拼出更完整的長照服務藍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宮崎駿新作明日將上映 「宣傳、預告片都沒有」吊粉絲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