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貓咪新冠病毒肆虐 這島國驚爆「貓瘟」已30萬隻貓喪命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地中海島國塞普勒斯是目前已知人類最早豢養家貓的地方,島上有100萬之貓咪「島民」,許多是流浪貓,是貓奴的天堂,不過近來卻爆發貓瘟,已經有高達30萬隻貓喪命,而這種貓瘟是源自貓咪新冠病毒,需要使用人類的新冠病毒藥物治病,然而當地政府遲遲未批准,引發動保人士批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情報委員會警告「中國恐對自由民主體系構成生存威脅」 英相這樣說

街上隨處可見喵星人,地中海島國塞普勒斯又叫「貓島」,擁有百萬貓咪住民,不過這次躍上新聞版面卻是因為貓瘟。

獸醫師拉寇表示,「(染疫貓咪)有9成都會死。」

貓瘟的正式名稱叫做「貓傳染性腹膜炎」FIP,是從貓咪冠狀病毒變種而來,目前沒有貓傳人案例。塞普勒斯爆發貓瘟 已累計30萬隻貓喪命

獸醫師拉寇說,「變種為什麼發生?為什麼現在更頻繁?我們不知道很奇怪。」

貓咪感染後會發燒、腹部腫脹、失去活力,甚至出現攻擊行為,不到2歲的年輕貓咪最容易感染。以前只要染疫大多必死無疑,直到最近才研究出治療方法,就是使用人類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瑞德西韋,但是藥很貴,治療3、4公斤重的貓就要台幣10萬~24萬多,就算是便宜一點的莫納皮拉韋也要6900元,而且當地政府沒有批准,導致黑市橫行。

獸醫協會副主席埃普米納德斯表示,「網路黑市我們很擔心,因為沒人知道自己買到什麼。」塞普勒斯爆發貓瘟 已累計30萬隻貓喪命

動物救援志工瑪尼說,「既然FIP能治療,那麼任其死亡就是無作為。」

動保人士呼籲當局動起來,加快批准動物使用人類藥物和藥品輸入,還要推動疫苗、防堵染疫貓咪出國,還給貓奴一座快樂的貓咪天堂。

動物救援志工瑪尼說,「我知道當地人都很自豪,塞普勒斯是"貓之島",然而若不盡快行動,很快就會面成"死貓之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國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 將擴大與台灣關係、挺台參與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