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3個月預定行程去澎湖看煙火 出發前10天被告知沒機票民眾氣炸

民視新聞/孟嘉美、嚴凱 台北報導

澎湖花火節,每年吸引萬千國內外旅客,但有民眾,提前3個月跟旅行社預定行程,原以為可以感受煙火魅力,卻在出發前10天被告知,訂不到機票,行程得變動。眾人無法配合,要求旅社除了應該退還旅費,還要賠償損失。

更多新聞: 起薪36K!桃機招募消防員、電機工程員 共創國門榮耀

暑假旅遊旺季,松山機場二航廈,要飛國內線的旅客還不少,尤其澎湖花火節,機位常常一票難求,不少人排隊等候補。只是有民眾報名旅行社花火節行程,卻在出發前,臨時被通知,沒機票了!

非當事民眾說,「一定很火大,會覺得不想要再去這一趟旅程。」

非當事民眾說,「蠻無奈的,可能原本都計畫好了,可能假日都請好了,然後他還幫你取消,所以就蠻不爽的。」

提前3個月預定行程去澎湖看煙火 出發前10天被告知沒機票民眾氣炸
民眾聽聞好傻眼。原本8名好友相約澎湖花火節3日遊,提前三個月,跟旅行社訂好,總旅費高達10萬元的行程,卻沒想到,出發前十天被告知,因為訂不到機票,得改坐船,但船也不一定有空位,如果延後一天出發,可以搭飛機,但航班晚去早回,等於實際玩的時間,只剩一天。

非當事民眾說,「預先就先講好有這個風險,然後讓大家去,就看他們要不要承擔,對他可能要先講好。」

非當事民眾說,「(有但書說可能訂不到機票),那我可能不會選擇那個旅行社,我可能會換一個旅行社,看看是不是有保證,或是比較熟悉的旅行社。」

出包的旅行社也發出聲明,解釋一行人訂的是端午檔期,機票要在出發前兩個月才能買,確定沒票後,也有跟他家旅社聯繫,無奈還是沒票,一開始在網站上也有寫明,預收的是作業金。被害民眾認為,根據定型化契約,旅社應賠償旅遊費用30%。

提前3個月預定行程去澎湖看煙火 出發前10天被告知沒機票民眾氣炸
​​​​​​​​​​​​​​​​​​​​​​​​​​​​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說,「收了作業金之後,旅行社去訂機位,訂到機位之後,作業金會轉訂金,但如果這個旅行社,跟旅客收的是訂金,收了訂金之後,你又沒有訂到機位,造成了這個旅行的糾紛。」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說,「如果有做這樣的保留,而且是非常清楚的告知消費者的話,那消費者既然有這樣子的一個,知悉跟認知的話,那這樣子比較不容易,跟業者來請求賠償。」

消基會認為網站有沒有寫清楚,讓民眾知道風險,是關鍵,如今為了平息風波,業者也承諾依契約賠償,讓爭議盡早落幕。

更多新聞: 桃警青春預防犯罪宣導活動7/15登場 交維措施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