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政院版性平三法草案通過 民進黨:持續反省建立性別平等社會
行政院版性平三法草案通過,民進黨14日表示,會持續反省建立性別平等社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行政院昨(13)日通過統稱為性平三法的《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是台灣性別平等推動的重要里程碑。民主進步黨今日表示,感謝行政院對於近期國內「#MeToo」運動積極且確實的回應。

更多新聞: LIVE/力拚2024勝選! 民進黨全代會相關小物公布記者會直擊

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表示,行政院的修法草案以被害者保護、支持為核心,以跨領域、跨專業、跨部會的方式,重新織起能夠接住被害者的網路。其中權勢性騷擾將會有更明確的定義且增訂罰則、增加懲罰性賠償,也明確定義最高負責人以及其涉及性平案件時的處理方式。

她進一步說,「性平三法」草案亦加強外部監督與支持,並將被害者保護扶助入法,包括保密協定與提供被害人諮詢協助外,也規範媒體不得報導或公開足以識別被害人身分之資料等。

李晏榕重申,此次「#MeToo」運動的起點來自於民進黨中央黨部的職場性平事件,逐漸壯大成改變台灣的能量,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民進黨除了再次檢視現有的內部機制改革外,更希望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支持與監督本次修法,讓社會整體從法律上的改革,帶來性別文化的重要轉變。

李晏榕也提到,民進黨已於上週中執會通過修正「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性騷擾申訴及懲戒處理辦法」一案,藉由制度上的改革,改善原先防治與救濟機制的不足之處,抱持著與政院本次修法案同樣的精神,以被害者保護為核心,創造性別友善的職場,對於過往體制的不足與執行的落差所造成的傷痛,民進黨將會持續反省,堅守價值,建立一個性別平等的社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團下週臨時會提3案  盼性平三法修法設立113專線、修外役監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