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東協會議發表挺台言論 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人正在印尼雅加達參與東協相關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再度強調必須確保在南海與東海地區的航行自由,並呼籲讓台灣海峽情勢維持現狀。他也和日韓外長會面,重申共同安全合作、因應北朝鮮威脅;俄烏戰爭方面他則透露,俄國仍然沒有要上談判桌的意願。

更多新聞: 美國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有助強化台灣嚇阻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繼13日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14號又再提台灣,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也尋求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這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每天都有50%的全球貿易通過那裡,我們持續反對哪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布林肯東協會議發表挺台言論 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而隨著中國在南海周邊動作頻頻,包括菲律賓等多個東協成員都曾經和中國海警船發生衝突,布林肯向東南亞各國部長強調、必須維護區域航行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跟區域許多國家一樣,擔心中國在南海東海與台灣海峽,愈來愈強硬的態度我們繼續致力維護,南海的自由航行與飛行。」

布林肯也與日、韓外長會面,三方承諾在共同安全方面堅定合作,並指出北朝鮮持續挑釁已構成最大挑戰。日本外相林芳正還形容,印太地區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峻複雜的安全環境。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鑒於北朝鮮變頻繁的核子與飛彈活動,包括最近一次的試射,日美韓三方策略合作不能再更重要。」

布林肯東協會議發表挺台言論 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南韓外長同樣提到,北朝鮮刻意在東協相關會議期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行為,完全違反國際期待。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說,「(韓美日)三國緊密的合作,是促成北朝鮮完全去核化的關鍵。」

另外在俄烏戰爭方面,布林肯表示,就俄國企圖在烏克蘭達成的目標來看,普丁已經輸了,但他也說,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國願意透過有意義的外交、來結束他們自己發起的戰爭。

更多新聞: 黑海穀物協議下週到期 土耳其總統:普丁同意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