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遭歐美經貿制裁 俄藉前蘇聯附庸國「偷運」獲大批物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烏俄開戰之後,俄羅斯遭受進出口,貿易等諸多制裁,但在當地的外國商品似乎還是貨源充足。追查之下發現,原來是哈薩克,亞美尼亞等前蘇聯附庸國,把貨物經由自己的領土,偷偷運進俄羅斯,規避歐美制裁。

更多新聞: 活在垃圾中!他走訪非洲貧民窟 環境惡劣「溪水髒成咖啡色」超震撼

哈薩克與俄羅斯的邊境,一整排聯結車滿載著家電及生活用品,等著越過邊境,將貨物送到俄羅斯。

聯結車司機說,「我兩個月前曾經送家電進到俄羅斯,有些是美國製造的有一些是歐洲製的。」

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受到各國在經濟與貿易上的制裁,卻透過附庸國,得到源源不斷的資源,早在去年就引發歐盟關切。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俄羅斯軍方從冰箱洗碗機取得晶片,來修復他們的軍事裝備,因為他們沒有半導體可用。」

哈薩克2021年沒有出口半台洗衣機給俄羅斯,去年卻載運了10萬台洗衣機到俄羅斯境內。歐盟官員訪問哈薩克的時候,也發現哈俄兩國有異常的經貿往來。哈薩克感受到輿論壓力,極力撇清。

哈薩克副外交部長瓦西連科說,「哈薩克不允許自己的領土,被用來規避對俄羅斯的制裁。」

專家表示,哈薩克是為前蘇聯附庸國,很難在經貿上與俄羅斯切割,但同時也想加強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因此格外謹慎,以免踩到紅線。其實,暗助俄羅斯繞過制裁的,不只哈薩克一國。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去年同樣也出現對俄羅斯出口暴增的情形。出口品項包含電腦,相機和精密儀器。這幾個國家同屬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因此輸入俄羅斯的商品無須經過進口貨物通關程序。

更多新聞: 文明社會?中國河南火車站成掩埋場 網見滿地垃圾怒批:素質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