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掌德國百年交響樂團 台指揮家莊東杰回鄉演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指揮家莊東杰,是少數活躍歐洲樂壇的指揮家,2021年接掌有百年歷史的德國波鴻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現在9月底更將率團回家鄉演出,間接促成台德交流,駐德代表謝志偉也特別從柏林趕到波鴻聽樂團演奏,看好莊東杰帶領樂團有全新突破,這也是首次有旅外指揮家,帶自己樂團回國,堪稱台灣之光。

更多新聞: 面試遭人資狂挖底細「房子是自己的嗎?」 內行曝目的:最愛用2類人

弦樂激昂,管樂築起樂章最高潮,來自德國的波鴻交響樂團,演奏西貝流士第二交響曲,強而有力表現,震撼聽眾。

團員緊盯前方來自台灣的指揮家莊東杰,隨著細膩指揮,堆疊完美音色,這首來自北歐的曲子,曾讓熟悉德奧系統的樂團有點畏懼,還好一次次排練建立自信,也讓莊東杰和樂團不斷碰撞出新火花。

指揮家莊東杰說,「樂團從來就不是演出西貝流士的常客,所以我們這裡算是蠻新的東西,然後加上每年都有安排新作曲家的新音樂,在波鴻首演,每一年也盡量安排新的中國傳統樂器,第一年我帶了琵琶,然後第二年帶了笙,然後第三年是古箏。」接掌德國百年交響樂團 台指揮家莊東杰回鄉演出樂團長笛首席 Alexander Schutz說,「他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人,他是一個非常尊敬人的人,他對樂團非常好。」

41歲的莊東杰出生台灣音樂世家,16歲到美國念書的他,曾經以數學滿分進入普渡大學統計系,後來決定重回音樂懷抱,2015年在國際指揮賽事獲得冠軍嶄露頭角,2021年成為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至今,現在更要帶著自己的樂團回到故鄉演出。

指揮家莊東杰說,「很讓我驚喜,因為我從來還沒有站到國家音樂廳的台上,然後看到這麼熟悉的人,幾乎有一點像家人,已經一起工作了兩年的交響樂團,所以希望不要影響到我的心情,就是他們保有德式的聲音,德式的拉法、吹法,然後第二個特點是,相較於其他德國樂團,我真心覺得他們是非常願意接受新事物的一個樂團。」接掌德國百年交響樂團 台指揮家莊東杰回鄉演出波鴻交響樂團有百年歷史,在二線城市卻位列A級樂團,擁有政府最高預算支持,1919年成立時,是為劇院伴奏,後來擴大編制成交響樂團,一路上居無定所,最後市民一起捐贈700多萬歐元,利用閒置教堂改建,2016年樂團所在的安妮莉絲.布勞斯特音樂廳終於開啟大門。

樂團長號手Douglas Simpson說,「那真是夢想成真,這不僅僅是一個音樂廳,也是一個排練廳,我能想到的樂團很少有,可以在德國的同一個大廳裡排練和演奏,這是我們所擁有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奢侈。」

樂團台籍低音提琴樂手蔡絜伃說,「波鴻這個城市是德國很有名的工業重鎮,然後這邊土生土長的人都非常的正直,很勤勞、誠實,我覺得這些元素都是構成,就是最優秀管弦樂團,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不只台籍團員,深深愛上波鴻這片土地,駐德代表謝志偉更是有感。

駐德代表謝志偉說,「整整四十年前,我來到這個地方讀書,這個地方就是盧爾區的一個很傳統的工業城,可能要超過三四百年,盧爾區也一直被視為重要,可是他的重要是在於很辛苦地挖煤挖炭,它也是人種,它也是文化的大熔爐,我特別感受到這一個城市他們這些人,第一個我覺得很樸質,或者樸素,這個地方最好的風景真的是人,這點跟我們台灣有點像。」

特別從柏林趕到波鴻聽演奏,謝志偉當年就是就在波鴻魯爾大學,攻讀德國文學博士,被小鎮魅力深深吸引,36萬人口的規模,歷經工業轉型,推動劇院、音樂,搖身一變藝文之都。

駐德代表謝志偉說,「我這麼來看,我認為雖然這個工業區,在1815年成為普魯士之下的一個城市之後,經過了大概一百年,你看1815到1918年,103年其實它這個基底,有承受到當時普魯士的文化教育改革,我記得我那時候在這邊讀書,一開學,學校的學生活動中心,裡面有各種活動,足球、運動、桌球的,好像還有劍道這一類,通常最擠的那一攤就叫做波鴻的文化攤,可以買到真的很便宜,學生票的季票、年票,或者是音樂的季票或者年票,

比起鄰近的科隆、杜塞道夫大城市,波鴻有著更純粹的交響樂團,由來自台灣的莊東杰擔任音樂總監,尤其別具意義。

駐德代表謝志偉說,「這裡是他們傳統,古典音樂交響樂的中心,所以你在這個地方能夠脫穎而出,我在前面講的,你一定有過人之處,我記得去年我第一次來,我就感受到這裡的人上下對東杰的那種喜愛的程度,驕傲的程度,作為台灣駐德代表,我也覺得與有榮焉,九月他要帶波鴻交響樂團去台灣,我就覺得這個是一個首創之舉。」

波鴻市長Thomas Eiskirch說,「莊東杰毫無疑問地給波鴻交響樂團帶來了新的勇氣,我相信進行國際旅行是非常非常有成果的。」

波鴻交響樂團將在9月底來台,在台北、新竹以及高雄演出,這也是首次有旅外指揮家,帶自己樂團回國,促成台德交流,讓音符無國界。

更多新聞: 南韓妞初嚐台灣夜市牛排 入口後秒愛上:365天吃都好吃